教学项目
教师与研究
学生发展
国际交流
校友
合作发展
研究机构
关于我们
上市公司研究中心

国家金融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团队成立于2016年9月,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起成立的高端智库平台。团队从事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相关问题研究,目前覆盖的重点研究领域有全球公司治理模式与趋势、金融监管、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和国有企业治理、理财产品治理以及政府间治理等方面研究,致力于为相关经济和金融决策提供支持和服务,打造中国领先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以及政产学研有机互动投资实践平台。

团队采主任负责制,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娴博士担任,王娴博士长期从事金融市场的监管和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她同时兼任哈佛大学法学院全球资本顾问委员会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委员会主席等。

团队现有全职研究人员5名,兼职研究员2名,行政助理1名。现面向海内外聘请优秀的全职和兼职研究人员以及一批具有海内外学术背景的优秀人才担任研究助理,进行公司治理、金融监管以及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监管及金融改革史;资本市场宏观结构与微观结构;公司治理研究; REITs治理研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