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教师与研究
学生发展
国际交流
校友
合作发展
研究机构
关于我们
绿色金融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团队(Center for Green Finance Research,以下简称CGFR)正式成立于2018年底,是我国成立最早、与国际合作最密切、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绿色金融研究平台。

CGFR致力于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学术与政策研究、工具创新、产研结合与国际合作。伴随着国家30-60“双碳”发展战略全面推进,CGFR将全力以赴服务于国家战略、世界发展,在碳中和实现机制与路径、环境气候风险分析、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标准开发、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科技赋能碳中和、转型金融、绿色金融产品创新、ESG投资研究、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关联关系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支持国家相关部委、金融监管和头部金融机构的政策制定和战略规划。

近年来,CGFR在众多绿色金融关键领域产出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研发的气候转型与物理风险模型是气候风险分析领域的基础性分析框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结合金融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和投融资市场需求,研究可持续金融市场构建机制,联合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可持续/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形成推动重点行业绿色和低碳发展转型的金融服务体系,并首创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国别案例研究模式;在ESG投资领域,开发了上市公司ESG表现评价和中小微企业ESG评价的方法学框架,开展了这些方法在银行信用风险管理、供应链管理与产业链绿色化、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中的应用;在国际合作方面,聚焦“一带一路”绿色投资需求分析及“一带一路”投资机遇与风险分析,并支持全球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相关工作。

CGFR现任主任鞠建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CTRG)主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绿色金融研究中心(CGFR)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2014-2017年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2009-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07-2009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学者,1995-2014年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经济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获南京大学数学学士、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鞠建东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2016年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经济学类一等奖,2021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

CGFR目前配备四个研究工作组及行政运营团队,研究工作组由高级研究专员、在站博士后牵头,团队下设中级研究员和初级研究员,行政运营团队主要负责日常运营、媒体宣发、活动组织等支持工作。CGFR成员绝大多数具有海外著名高校和机构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与国内主要的金融监管、政府部门,以及国际上的重要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中央银行、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都建立了紧密深入的合作关系。

欲了解CGFR更多情况,请以邮件或电话形式联系:(yangly@pbcsf.tsinghua.edu.cn;010-8302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