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教师与研究
学生发展
国际交流
校友
合作发展
研究机构
关于我们
文创金融研究中心

文创金融研究团队,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起、上奇资本支持下成立。团队专注文创金融与文创科技的学术与实践研究,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创金融领域的权威智库平台、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平台及具有创新力的产业孵化与协同创新平台。

团队的主要职能包括:

智库研究:团队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围绕文创金融领域,开展文创产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重点关注通过金融创新、科技创新,促进中国文创产业发展,助力中国文化的传承与繁荣。同时,团队将建立成果发布平台,通过定期组织“中国文创金融论坛”、“中国文创金融50人论坛”等活动,促进人才合作,打造文创行业专业交流平台。

人才培养:团队开设文创金融领袖高级研修课程,联合全球顶级师资,结合最新文创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培养文创产业领军人才。同时,团队组织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文创星计划”公益项目,旨在为文创领域的优秀青年创业者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其快速成长为改变未来世界的文创金融领袖。

产业孵化与协同创新:团队联合业界和政府机构的力量,运用科技手段,结合金融创新,孵化具有影响力和前瞻性的文创项目。主要项目方向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中国文化出海,电影金融和其他金融科技在文创产业的创新实践等。

目前团队已经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文创企业、投资机构和政府部门建立了战略合作,致力于优秀文化的发展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