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于2012年3月29日正式成立,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而成。

学院融清华大学百年学府气度神韵,汇“五道口”与金融业界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以“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为使命,借鉴国际先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锐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

学院依托先进的办学模式、借助优质教育资源,开设金融学博士、金融专业硕士、技术转移硕士、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金融EMBA、高管教育等项目,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人才;致力于打造一流金融智库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助力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

发展历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应运而生(1994年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是我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由于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人们亲切地称其为“五道口”。成立之初,“五道口”在艰苦的办学兴业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并成为当时我国金融改革的桥头堡和思想策源地。四十余年来,“五道口”始终挺立潮头、锐意进取,作为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者和推动金融发展变革的身体力行者,逐渐发展为中国重要的高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点击查看:

2023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