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教师与研究
学生发展
国际交流
校友
合作发展
研究机构
关于我们
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团队以解决与经济和金融相关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服务金融决策为目标,努力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智库,并在推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团队除了对中长期问题开展自主研究之外,也接受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课题委托,积极参与和支持人民银行在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风险等方面的研究。在未来几年的研究重点包括宏观经济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框架、投融资体制改革、“一带一路”投资与国别风险、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等。

团队负责人鞠建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CTRG)主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团队(CIFER)主任、绿色金融研究团队(CGFR)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2014-2017年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2009-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07-2009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学者,1995-2014年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经济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获南京大学数学学士、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鞠建东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2016年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经济学类一等奖,2021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

团队目前正在开展的课题和参与的工作包括:

一、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研究系统性风险的潜在导火索和风险传染机制,建立宏观压力测试模型和政策干预的预案。

二、货币政策框架改革:研究推进货币政策框架向以政策利率为中介目标的模式转型的路径。

三、宏观经济预测与政策分析:建立刻画中国经济结构的宏观经济模型,用于中长期的经济预测和反事实分析,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制定提供研究基础。

四、财政投融资体制研究:梳理分析中国投融资体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立足公共财政角度对我国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政策建议。

五、“一带一路”的国别风险研究:建立“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别风险评级体系和量化模型,研究如何构建相应的风险缓释机制以推动更多国际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投资。

六、发展中国家出口信贷定价机制和风险定价机制:研究并提出符合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的出口信贷定价机制和风险定价机制,同时体现规则性和透明度。

七、绿色与“棕色”资产违约率和风险权重研究:通过研究绿色与“棕色”资产(主要是信贷资产和债券)的违约率及其影响因素,研提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金融监管和宏观审慎政策,推动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