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项目
教师与研究
学生发展
国际交流
校友
合作发展
研究机构
关于我们
首页 研究机构 国家金融研究院 研究中心 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
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成长起来的4700多万家中国民营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企业已经进入我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交接的浪潮。《新财富》数据表明,50岁以上最大规模民企的一代企业家占比为78%。我国民营企业预计将在未来10-20年间完成代际传承。民企转型升级与传承发展的成败,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然而,企业传承发展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根据《商业周刊》数据,美国只有不到40%的企业能够成功传承到二代,传承到三代的不到13%。我国4700多万家民营企业中,可能有超过60%即近2800万家在传承过程中消失。数千万家民营企业的生死存亡,可能会影响到数亿人就业、数万亿元税收,由此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吸纳、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而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灰犀牛”。对民营企业进行深入研究,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智慧和活力,清华五道口责无旁贷。

全球家族企业研究团队(以下简称“团队”)以“研究全球民企高质量发展,培养中国民企跨代企业家,赋能财富管理行业进步,助力国家经济基业长青”为使命,长期聚焦于民营企业、财富管理、公益慈善等领域,在国内外顶尖及一流学术/财经期刊发表200多篇论文及案例,出版16本学术专著译著,发表多篇哈佛案例(包括首个亚洲私人银行案例、首个亚洲大学基金会案例及首个中国家族办公室案例)。

团队为中央统战部、中央财办、全国工商联、财政部、民政部、银保监会、北京市金融监管局、香港金融发展局等提供高质量的智库研究,与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财富管理公会(PWMA)、瑞银集团(UBS)、平安银行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开展紧密合作,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性重要议题以及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等提供智力支持,致力于成为民营企业及财富管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智库机构。

团队由主任、多位全职研究专员及兼职研究员组成。团队负责人高皓先后担任学院绿色金融研究团队副主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理事/专家组成员、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财富管理》联席主编、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及研究员、中华遗嘱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信托与资产规划学会(STEP)中国理事及公共政策分委员会主席等。

团队常年招聘经济金融、财政税收、管理学、法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请联系主任邮箱:gaoh@pbcsf.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