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艺宁:春风化雨乐未央,一路欢歌一路唱

时间: 2023-02-22 09:0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青年档案

高艺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生,现任五道口金融学院研团总支实践与就业部副书记、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先进个人等荣誉。

图为高艺宁在清华园

登高拓视野

一年前,我怀着对“金融黄埔”的无比憧憬踏入道口红楼,开启了崭新的硕士生活。学院兼具金融理论与实务的课程体系设计、老师们高屋建瓴的授课,上可达庙堂之高,以宏观全局的视野解读政策文件与经济指标,下可及江湖之远,以探微求真的视角考察市场主体与资本流动,帮助我们建立金融学科知识体系,形成对金融市场运转机制和实践前沿的认知。以小组为单位的课程考核标准,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则在实务课堂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我们走出校园舒适区,积极参与金融实习实践,身处行业前沿实地感受市场脉动。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的结合,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对我国金融系统如何运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能立足中国社会实际、深入思考中国问题。

实干砺初心

本科四年间,我未曾涉足社工,这也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初入小院,我便加入学院研团总支实践与就业部,积极承担部门工作,希望在实践中服务同学、收获成长。虽然前期经验甚少,但学院研工组老师的悉心培养、部门师兄师姐的耐心指点,和同学之间的互助协作,不仅帮助我锻炼组织协调能力,也让我被团结向上的部门氛围感染,坚定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社工初心。

从研团实践与就业部干事成长为副书记,我与部门小伙伴们一道,坚持社会实践与就业引导工作双线并行,鼓励同学们躬身丈量祖国大好河山、切身察观金融市场运转,让实学实干与课堂知识相得益彰,做到“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我曾多次带队、参与研究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组织统筹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策划、支队跟进、防疫安全、总结评优等工作,学院在校级优秀实践支队评选中取得了一金二银二铜的好成绩,并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实践个人以及优秀组织奖,实践宣传稿件阅读量破百万;筹办启航沙龙、名企面对面、Training工作坊、行业研究大赛等十余场就业引导活动,助力同学多维度提升职业能力。投入社工带来的获得感与意义感让我更加热爱这项工作,也让我的小院生活更加精彩纷呈。

图为2022年学院研团总支实践与就业部部门团建合影(第一排右五为高艺宁)

雪花正燃烧

2022年2月,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我有幸作为城市志愿者参与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场馆观众提供落客引导、测温验票、入散场引导等文明引导服务,与志愿者朋友们一道“集众人微小之力办成大事”,为北京冬奥会增添青年学生的热情与活力。文明引导各岗位工作环环相扣,需要志愿者紧密而默契的配合,保证观众队伍入散场过程中的安全秩序,以及服务过程中的零差错。我与来自各高校的赛事服务志愿者、文明引导员一道齐心协力,以高标准共同保障了观众入场和散场的有序进行,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图为高艺宁担任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

在上岗服务之余,我还担任城市志愿者文明引导3组负责文艺活动的常务小组长,带领组员编排并学唱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并在除夕当晚的志愿者联欢会上与大家共同完成表演。和志愿者伙伴们的朝夕幕处,让我更加理解了《燃烧的雪花》这首歌的含义:雪花虽小,但团结起来将形成坚不可摧的力量;燃烧热情,温暖彼此更照亮人潮,为冬奥盛会增添一抹亮色。

诗酒趁年华

与小院同学的初见,可以概括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入学报到前,我参加了学院研会举办的首届“吾道新声”新生歌赛线上比赛,有幸见识了许多道口“蒙面歌王”,结识了很多热爱音乐的有趣灵魂,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歌赛前的3-300教室、期中季的瑜伽室、“不慎扰民”的讨论室……回荡着我们的歌声和欢声笑语,都是学生时代美好纯粹的记忆。

图为2022年“吾道新声”新生歌赛决赛合影(右二为高艺宁)

2022年春天,我参与了《紫藤花开》的MV录制以及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歌曲《十年之约》的歌曲录制。在十周年这样珍贵的时间节点,能以音乐承载自己对小院的热爱与眷恋,以歌声献礼学院十周岁的生日,对我而言是莫大的荣幸。而能在此间以乐会友,在求学路上遇见同窗旅伴,亦是人生幸事。花开花落,紫藤十载。希望在下个十年,能与小院同窗再次相遇在紫藤花开的路口,在竹柏摇荡间共话十年际遇。也衷心祝愿学院岁岁煜然绽放,年年更胜芳华!

图为参与《十年之约》歌曲录制的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