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安迪:以知促行,价值传承

时间: 2023-02-23 09:3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青年档案

陶安迪,牛津大学工程科学学科本硕连读,剑桥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系博士, 2021年加入清华五道口“WIN·未来中国”青年企业家项目首期班。

临危受命和快速迭代

“接班的第一年就长胖了二十斤。”陶安迪自我打趣道,被昵称“陶胖迪”。历经三年成长淬炼后,他身上沉淀着一份超出年龄的稳重成熟。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陶安迪在海外求学多年,经过长期标准理工科和严谨学术思维训练,形成了严谨、缜密、理性的学术思维与方法论。本想毕业回国内高校继续学术方向,但2019年父亲突然病倒,只能受命于危难之际,全面接手家族企业。

短短三年时间的多重挑战与压力,逼着陶安迪能力快速迭代成长。在企业内部,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企业运作,进行战略制定与调整,甚至自我革命;在家族内部,要与父辈快速磨合和沟通,在代际沟通、思维方式和传承目标等方面磨合、妥协和统一,探索适合自己的家族传承模型;在对外的市场行业环境中,则要面对高度不确定性的疫情之下的剧变和挑战,学习快速认清大势所趋,顺势而为将战略从积极调整至保守务实。

图为海外求学时期的陶安迪

快速接班和成长之路,更需要系统性、高度浓缩及实战型的全面知识学习体系,作为强有力的支撑,陶安迪于2021年加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WIN·未来中国”青年企业家项目首期班,了解金融市场和资本运作,学习智慧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掌握家族企业的经营与传承。“老师们从基础的上层建筑构架,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等国情的深度结合,为我的现实工作,包括企业和家族内部的沟通,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边学边做,以行促知,以知促行,最终达到知行合一。”陶安迪说到。

2019年,刚刚回到家族企业,陶安迪心怀大干一场的雄心。“我们搞学术的很容易陷入到理论的纠结中,没搞清楚理论就不干。而父辈们是先做了再说,所以这是互相妥协的三年。”

陶安迪父亲于1987年创建公司,经过三十余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专业从事染料及数码印花墨水研发、生产、加工、贸易的高科技集团公司,属于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是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父亲曾获中国染料百年企业家奖,见证和引领了国内染料工业浩浩荡荡的建设历程。

图为接手家族企业之后的陶安迪

雏鹰的成长依赖老鹰的扶持与包容,父辈等家族成员和老员工们给予莫大包容,不计前嫌,忠言相告,静静观察,看着雏鹰一点点成长,“毕竟成长都是血淋淋的。但家族情感很牢靠,给了我有力的支撑,而父母的底子打得好,包容和允许我去犯错误。要有清晰的觉悟去认识错误,但也不用过于自责,犯了错,要及时总结,快速迭代自己。”

浓缩学习和顺势而行

2021年,陶安迪成为“WIN·未来中国”项目首期班学员,“在校园里待了二十几年,一下子进入社会滚摸爬滚打,老是觉得脱离了学习状态。在工作的时候,很难保持获取新知识的开放心态,感觉特别空虚,又确实抽不出时间读个学位,但还是想继续在校园中读书。”当他看到项目的课程体系正是以家族传承为核心,势、融、企、家四大主题的矩阵式课程,正契合他的痛点。更重要的是,清华五道口的学习项目,为类似陶安迪这样正在接受实践锤炼的青年企业人才提供了持续进行高层次学习的优质条件和良好氛围。

图为在未来中国项目学习的陶安迪

政治经济学课程,让他系统全面学习到中国政治体制和经济形势等,他开始能够与长辈们对话并言之有物,渐入佳境。尤其结合自己经历的教训之后,让他更清晰地反省和深刻意识到在企业实际运作层面,要顺应经济大环境去做事,“现在整个行业在经济下行周期背景下,行业小环境和国际大环境同频共振。”这也助力了他的知行合一,融入到企业战略稳健调整中。

构建价值和传承模型

令陶安迪感到困惑并思考、探索的核心问题之一,是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族企业传承模型,这也是他不得不临危接班之后一直在寻求的答案,“其实很我很想和父母达成共识的问题是,他们想传承的到底是什么?是公司经营的传承?还是家族文化的传承?”

他希望能够赋予“接班”真正的意义,并真正厘清传承基础模型和机制。“就像我们读博士的方法论一样,既然开始做这件事,就要赋予意义,要有非常清晰的模型,分清楚权重,然后把注意力投入进去,有层次地推进。就像我们做工程一样,要优化目标和指标数据。”

清华五道口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老师的课程,通过鲜活的哈佛商学院经典案例教学,分析中国与世界家族企业领域的关键议题,详解家族企业传承规律,探讨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路径、方法和有效的传承工具,给陶安迪以深刻启发:“接班人的能力、品德、志趣、接班意愿很重要。”

迄今为止,陶安迪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出发,构建出三个层面的家族企业传承的价值体系。第一层面是个人层面,是对自身能力的修炼,“企业管理学问很深,值得去深究,像社会学的一个投影。”第二层面是在家族层面,维系家族归属感和责任感,通过努力向父辈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不辜负他们多年的基业耕耘。第三层面则回归到企业的经济社会功能,持续稳定地给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市场经济下,为了让企业有价值地延续下去,要紧跟时代、社会和市场的需求,追求创新与发展。”

拥抱变革的新生代企业家

接受访谈时,陶安迪刚参加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对于新一代企业家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为未来的发展绘出壮美的图景。前程锦绣,自当扬鞭驰骋。他表示中国民营企业中有90%都是家族企业,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体制下的有效补充和经济主体,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经济和社会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是强调激活民营企业的经济主体的重要性。

“敢于奋斗,以爱国思想为核心,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企业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首先要搞清楚方向和做事的价值和意义,明确之后要有坚持干下去的企业家精神,其实内核和干革命是一样的,有了宏大的目标之后要坚持做下去。而在家国情怀浸润下的企业家精神,文化自信是中国民族企业家树立人格之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底气,革命文化是硬气。”这是陶安迪作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最深体会。

                                                                                                                                                                 (高管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