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文奇:承认平凡的自己

时间: 2023-02-21 09:0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青年档案

俞文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生,金硕211党支部组织委员,获2021-2022学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学金。

在落笔之前,我翻阅了过往“吾道青年”专题的每一篇稿件。与这些同学相比,我既没有突出的学术科研成果,也没有那么热心于学生工作和志愿公益,更没有什么哲学方面的深刻思考。在群星璀璨的小院当中,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金融硕士学生,而我能介绍的也不过是一个普通学生的思考和故事。

勤能补拙

尽管个人的求学和成长之路还算顺遂,但我很早就抛弃了“自己聪明绝顶”的幻想。高中期间,我并没能获得什么特殊的竞赛奖项,是靠高考成绩获得的录取。本科期间,我选择了数学作为双学位。在数院修行的时光中,我接触了众多“大神”,他们的聪明颖悟、才思敏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相信的是,勤也许不能补拙,但至少可以 “拙”得不那么难看。也因此,我坚持日复一日的预习、练习、整理回顾,最终以不错的学业水平取得毕业资质。

来到五道口,充实而专业的课程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也促使我继续保持踏踏实实、勤学苦读的学习态度。既然我不精通编程,就扎扎实实学好SAS,积累最基本的数据处理能力;既然我不擅长人前展示,就在每次展示前准备草稿并勤加练习。在论文开题过程中,我选择定期与导师见面沟通,在每次联系前都会准备好完整的讨论材料,汇报近期研究内容和成果;在答辩前,对开题报告、展示内容以至可能被提问的问题,也都进行了反复思考和打磨,力求做到万无一失。踏实认真做事,固然无法确保取法乎上而得其上,但至少也能让自己心里踏实,更加从容自信。

图为每次汇报前进行全方面的准备

“适当”的勤勉

我长期以来的实习工作都在投资银行度过,尽职(due diligence)一词给我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Due的直译是“适当”,尽职的直译就是“适当的勤勉”。但是何为“适当”?在我心目中,适当的含义就是心里始终有杆秤,用自己的理性和良知对自己工作的态度和质量提出内在要求。因此,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实习过程中,端正的态度都是我对自己最首要的要求,也是对各种工作评价最基本的标准。

由于时间所限,我们在学校所做的许多“研究工作”,大多是研报研究,在我看来此类工作是以讲好一个故事为核心,在了解作者的基本逻辑后加以综述,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充字数。在研一,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课程其实是廖理和王正位老师的金融科技课。在每周一次的作业中我们总需要接触各种从未接触过的新产品和业态。我在每次讨论前,总会认真而全面地进行事前调查,对产品有一个基础认识;在写作中,能更新的图表数据尽量更新,找不到原始数据的宁肯图像识别也不用截图。态度端正了,行为才可能端正,最终结果才可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

图为俞文奇在学院活动上发言

处“卑下”以养德

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提及自我修养的方法,归纳为四句:“守恬淡以养道,处卑下以养德,去嗔怒以养性,薄滋味以养气”,而我对第二句尤其认可。修养德行要时刻记得处于“卑下”之位,“卑下”并不是自甘下贱,而是要放低自己的姿态,做到锋芒内敛、谦虚低调。只有虚怀若谷,才有不断充实和提升自我的空间。

图为俞文奇参加志愿活动

我认为,今天我们或许借着清华学子的称号,自诩“天之骄子”,但真正步入社会,放在人海之中,也不过是一群普通的高校毕业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也时常会接触不同背景的同学和同事,与人相处“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见贤思齐才是进步之道。

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作为平凡学子的一员,正因为承认自己的平凡,才能更多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小院的求学生涯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