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海:扎根技术转移,服务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 2023-02-16 09:2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青年档案

张胜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技术转移硕士;目前任北京首医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北京市科技专家库专家、HICOOL全球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专家评委、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数字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首科医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健康保险分会秘书长。

有幸进入五道口学习,拓展视野提升能力

硕士毕业后,我一直在医药健康技术转移领域深耕,最初加入一家创新药CRO公司,先后管理及参与了多个中药项目、化药项目、生物药项目的研发及转化工作。之后,我来到了首都医科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部门(北京首医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推动高校及医院成果转化相关工作。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开设技术转移硕士项目之前,从事技术转移的人员一直缺乏系统的培训和教育,大部分经验是在工作中摸索习得,成长空间很受限制。在了解到学院的技术转移硕士项目信息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得到了领导的鼓励和大力支持。

在道口小院的一年多来,我和同学们得到了众多良师的教导,这里不仅有顶级的金融学教授为我们讲授金融学理论、金融机构与市场、公司金融学、行为金融学、投资学、科创金融等内容;同时还邀请了工业界、学术界知名的专家、教授介绍能源、材料、医药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和发展动态;更有技术转移领域的大咖,为我们讲授技术转移的专业知识、流程和行业经验等。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极大的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和知识面,为将来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在导师和实践课程方面的安排更是阵容强大,邀请了众多顶级科学家精心指导论文及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课堂之外的学习机会。

结缘HICOOL商学院,以实践促真知

技术转移除了课堂的知识学习,更多的是需要课堂之外的实践。学院花费了很多心思为同学们安排了如HICOOL商学院、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怀柔科学城等技术转移领域的单位的实习实践。HICOOL商学院是为全球海外人才及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培训、产业加速的重要平台。我曾作为HICOOL全球创业大赛医药健康赛道的评委,亲眼看到了大量优秀的项目都在这里聚集、转化,所以我的实践单位就选择在了这里。

我本身是专注在医疗领域,因此加速营的老师专门安排了医疗赛道的项目与我们进行交流对接,并有幸作为嘉宾参与了“北京市海外人才科创项目加速孵化营科创戈壁行”,在活动中与众多优秀的创业者共同探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随着我在HICOOL实践的不断深入,以及加速营企业对于产业资源对接需求,一起参与组织了HICOOL 加速营医药健康赛道产业集市活动,为二十多家创业企业建立了与产业沟通的渠道,促进了创业者及产品更快融入市场。

图为张胜海参加HICOOL商学院加速孵化营活动

边工作边学习,推动首都医科大学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基于对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兴趣和志向,2018年我加入到首都医科大学成果转化的团队。首都医科大学有众多的医学创新资源及科技成果,随着科技成果政策的逐步推动,成果转化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加入首医后,我发现虽然这里积累了大量的医学科技成果,但成果转化率不高。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实践,我发现主要存在成果缺乏管理手段、缺乏评价工具和环节、成果成熟不高三个主要的问题。因此,从2019年开始,围绕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环节,我和同事们不断改良和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并最终形成了“首都医科大学医学概念验证中心”。中心重点针对目前缺乏医药健康科技成果专业化评价体系导致科技成果库成为“僵尸库”的问题,建立了医药健康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体系、医药健康科技成果管理及评价系统,形成“动态成果库”;针对科技成果“成熟度”低的问题,建立了医工交叉研究平台支持样机开发验证,提高“可转化性”;针对成果转化过程中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缺乏激励机制的问题,建立了首都医科大学技术经理团队,使其能够深入参与项目开发并获得相应收益。随着首都医科大学医学概念验证中心的建立和业务的开展,医学概念验证服务受到了临床医生、专家、教授、企业的广泛关注,逐渐成为促进医药健康科技成果商业化的重要载体。在首医工作期间,我主导或参与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项目累计20余项,转化合同金额5000余万元;组织成果转化活动40余场次,服务成果转化项目100余项;并组织医学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训活动10余次,累计培训人才1000余人次。

为了更好地做好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工作,我还先后获得了执业药师、专利代理人、科技评估师、高级工程师(技术经纪)等资格资质。2020年获得技术转移领域的重要奖项,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个人奖”二等奖。作为技术转移硕士项目首期班的学生,我深感自己责任之重大,未来的路道,阻且漫长,但我坚信这一份事业的重要,也一定争取为北京科技创新产业成果转化与落地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促进中国科技发展和优秀成果转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