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桐:将青春写入爱国奉献的篇章|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0-29 10:3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

        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青年档案

图片1.png

王宇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直博生。现任金博21班新生助理。曾任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校研团委办公室组长、金博19班班长等职。曾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本科生)、唐立新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春去秋来,我在紫藤小院的第三个年头已悄然开启,又到新的起点,心中感慨万千。导师曾问我,在五道口的日子与以往有何不同?我答,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这就是清华,这就是五道口吧。回望过去的两年,成长、收获、曲折、蜕变,心中唯有感恩。

在服务中领悟热爱

过去的两年,在保证学业之外,我在社会工作中投入了大量时间。本科因转专业未曾深入社工,开始接触便深深热爱,享受服务他人带来的价值感、集体收获的归属感、克服万难的成就感。

我曾先后在“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中担任“水道曲成”联队的副领队与领队,见证了联队的“五连金”与“六连金”。“一二·九”活动周期长、环节多,合唱与主题教育每个方面都需要做到完美,只有所有人齐心协力才能完成。

因为联队每年都是综合金奖,延续荣誉这一信念将所有同学团结在了一起。我们反复讨论,编写了十万余字材料,各类宣发精益求精;我们连续三天熬过最深的夜,将答辩PPT修改了十几个版本,努力在答辩中完美呈现联队所有工作;即使天气寒冷,同学们依然为了排练坚持到晚上十一点……当我们最终再次蝉联金奖的消息公布时,许多同学激动地流下泪水,为未被辜负的努力而欣喜,为此间并肩作战收获的友谊与归属而感动。荣誉感与成就感之外,作为服务者,我更多也感悟到了价值感。

图片2.png

图为道口研会2020秋季学期总结会(上)与金博21第一次班会(下)

无论是在担任班长、校研团办公室组长、新生助理,还是在负责学院研会工作期间,都深刻感悟了社工带来的价值感、归属感与成就感。每每想起,初心未曾褪色,感动深刻,历久弥新。“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怀着热情、勇气与责任一起出发,将百分百的努力写在服务师生中,将“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写入实干中,共同成就了我们人生中难忘的热血回忆。

图片4.png

图为王宇桐参与建党百年重大专项及赴宁夏实践留念

热爱,是在服务中收获的热爱,是对紫藤小院的热爱,也是对祖国的热爱。博二有两段经历让我触动很深。一是参与建党百年重大专项,担任《伟大征程》文艺晚会志愿者,我眼前徐徐展开的是百年来路艰辛;二是暑假前往宁夏吴忠实践,踏过那片贫瘠的黄土地,我真正领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道阻且长。“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句话在我的心中从未如此深刻。

在曲折中学会勇敢

领悟热爱之外,我也在社会工作中学会了勇敢。“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双肩挑传统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高压多线程工作,坚持下去往往需要足够的勇气。

在负责学院研会工作期间,我经历最艰难的时期,是接受了来自学生节、研会评优、研代会换届、建党百年专项、博资考等的持续“冲击”。每件事情都不想放弃,最后我只能选择与时间赛跑,开启了连续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一台相机、一个云台、微信、秀米、剪映都打开,是我每天生活最真实的写照。虽然期间时常自我怀疑,但还是努力坚持,做服务者的服务者,保证了每份工作每个细节的完美无憾。

       最后,当我们完成了三万字74页的研会评优函评材料,发布了第一首原创歌曲《紫藤花开》献礼道口四十载,零基础办出了精彩的学生节,以校研代会规格圆满举办了学院研代会,心中便只有“值得”二字。我们最终也顺利以进步17名、函评第7名的成绩拿到优秀研会的荣誉,创造了历史。


图片5.png

图为“吾道清春·一廿久期”学生节演职人员合影

    “万事开头难”、“行百里者半九十”,事情总在两端最难,勇敢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对比入学时期的迷茫,此时又再次站在人生的路口。我始终未忘记家人“努力加餐,有关家国书常读;居仁由义,无益身心事莫为”的嘱托,感恩导师与学校学院的培养、家人好友的支持陪伴,在服务中收获价值的热爱,明白雨后是彩虹的勇敢,对自己认真极致努力的自信,我更加坚定了前往公共服务部门的决心。我坚信心怀远大理想、无畏前方艰难、踏实做人做事,终有一天我能在更大的舞台书写爱国奉献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