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成:“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是我的奋斗目标|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1-03 16:3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

        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青年档案

   孟德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现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金硕202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办公室组长、学院研团总支志愿服务部副部长等。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小研之星等荣誉。

1.png

社工服务,持之以恒地奉献

社会工作贯穿了我在五道口一年多的生活。在入学后,我就积极加入各学生组织,希望能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集体多做一些贡献。这不需要太多豪言壮语,只需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为同学们服务。

在这些岗位上,我更多地以幕后工作者的角色为同学们服务:前期策划、沟通协调、材料撰写、信息收集等组织工作;拍照、推送、文稿等宣传工作;场务、物资等体力工作。我曾在烈日下在六教门口贴过17层地贴,也曾淋着大雨学习其他院系学生节的经验……这些幕后工作很繁琐也不被很多所看见,但只要能在被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当同学们信任的人,做同学们信赖的事,就是我做社工最幸福的时刻。

2.jpg

图为孟德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我作为志愿者为近500名看台观众服务。当看到现场观众的秩序在我们的协助维护下保持得井井有条,当看到现场的气氛在我们的引导下变得更加热烈,我感觉前期的所有训练都是值得的,我也切实体会到了社工服务的意义。

自2021年6月担任学院研会主席以来,我不断地适应这一角色,力求做一名合格的服务者。每项工作的开展,从前期统筹,到中期推进,再到后期总结,我深深体会到,自己要扮演好两个角色:整体工作的推动者——保持充分的积极性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最终环节的把关者——做好每一处关键细节的把控。我用心地耕耘着五道口研会这方沃土,希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希望为研会的每位同学带来归属感,更希望能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知行合一,在专业领域内提升自我

在小院的学习时光是“卷”并快乐的。在课堂上,可以跟随老师们学习最前沿的理论和实务知识,探索金融世界的规律;在课余时间,小组讨论时的欢声笑语、备考期末时的群策群力……这些都是难以忘却的回忆。

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金融课上,我们组两次presentation都被幸运抽中,从中文pre到英文pre,虽然具体细节已经比较模糊了,但是一年后的今天,仍然可以回想起在讨论室准备时的焦虑、在课堂上等待时的煎熬,以及在台上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时的兴奋……正是这样的一个个温暖而深刻回忆,凝结成了我在小院的美好学习时光。

image.png

图为孟德成在公司金融讨论小组

同时,我尝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2021年暑假,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研修班,前往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挂职主任助理。这段经历让我对基层金融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基层,金融诈骗事件时有发生,金融普及力度仍有提升空间。因此我认为,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学生,要深入群众,讲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话,让金融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我也结合理论知识和调研现状,撰写了推动益阳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调研报告。


全面发展,在集体中获得归属感

在社工和学习之余,我参加了各种文体、志愿等方面的集体活动,真切地感受到了五道口团结友爱的氛围,也不断地向全面发展的目标迈进。

在 2020年“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中,我担任了“水道曲成”联队的副领队,和同学们一起排练《赶牲灵》。记得有一次“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排练到深夜,因为太晚了打不到车,我们一行人步行从泥沙馆走回学院。虽然夜晚的气温已经到零下,但是我们一边唱歌,一边行进,感受着合唱旋律的和谐,体会着歌曲字词的力量,心底的温暖和热情驱散了严寒,清华园中的草木似乎都被我们的热情感染……现在回想起来,心中依然激动,这大概就是集体的归属感、力量感。这一段段美好回忆,一直存在我的心中,让我的五道口生活充满温度和色彩。

3.jpg

图为孟德成和同学们在“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排练中

能进入清华五道口读书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所以我非常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时光。我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