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铭:小院里的“文艺青年”|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0-29 08:2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1.png

青年档案

朱志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键盘队队员,现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分管文艺工作)、金硕201班班长。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之星、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奖励。

从小,我便喜欢在学校的各种文艺舞台中奔走,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我都不知疲倦地乐在其中。踏入红楼小院的时候,我未曾想到这一年来的自己,竟再次与文艺重逢。五道口给了我如鱼得水般的环境,而我也一直在努力思考,怎样为同学们献上最优质的文艺活动,为小院打响最响亮的文艺招牌。

 舞台上的台柱子,舞台下的螺丝钉

我一直以为,嘹亮的歌声是青年学子深情的呼号,而歌声背后的团结、奋斗与汗水,会是硕士生涯最难忘的篇章

从得知自己将成为五道口的一份子开始,我就一直盼着“一二·九”合唱比赛的到来。由五道口和水利水电工程系组成的“水道曲成”联队系列特色实践活动,我都全情参与,与战友们一起鏖战多日。幕后的我,每次都会早早来到排练场地,把每次排练的水、水果搬运好,又往往最后一个离开。去年“一二·九”合唱比赛,作为联队副领队,我承担起男低声部长的职责,帮助指挥把《赶牲灵》这首难度颇高的曲目演绎得活灵活现。当在台上听到我们蝉联综合金奖时候,我努力克制着内心的激动,只因我知道下一年“一二·九”的担子依然扛在我们肩上,我们的征程还远未结束。

我更加明白一切付出是为了什么——不仅为了看到我们的第七座金奖奖杯,更为了看到道口青年们在集体荣誉面前,迸发出的那股“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精神力量。

2.png

图为朱志铭(后排左一)在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颁奖现场

“紫藤花开”终有时,“一廿久期”别有期

“吾道清春·一廿久期”学生节,是我过去一学年中最累、但也最自豪的一场活动。一年前的学生节因疫情被迫停办,留给我们的几乎是一张白纸,如何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办出一台盛大的晚会?事实证明,我们不仅做到了“从无到有,从0到1”,而且我们比以往哪一次做得都要更好。

4月,我们萌生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拍摄一个原创歌曲MV,献礼五道口创办40周年。我们没想到这个过程包含了多少辛酸苦辣:从录歌,到编排脚本,到拍摄当天的反复奔走……那几天我几乎都处于“累垮”的边缘。我们更没想到这个MV有多么的受欢迎:《紫藤花开》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获得33万+播放,获得微博头条新闻等一系列媒体转发,让外界一睹小院学子的风采之余,悠扬的旋律也刻在了五道口学子们的心里。

图片3.png

图为朱志铭(前排左一)在《紫藤花开》歌曲录制现场

学生节晚会,作为总策划和舞监助理,我就像是整台晚会的“大脑”。每台节目长什么样,要传递什么样的效果,屏幕、背景音乐、灯光、节目衔接、调度……熬了好几个夜排出的舞监表,凝结了三个月来所有付出的心血。

当《紫藤花开》的最后一个音符唱毕,站在台上的我,看着舞台下挥舞着的荧光棒,听着大礼堂里久久萦绕的掌声和欢呼声,长舒一口气的同时,深感一切累与付出都没有白费。小院给了我们这样大的文艺舞台,而我们也在努力回馈一个更温馨、更美好、更团结的小院。

图片4.png

图第八届“吾道清春·一廿久期”学生节现场

伟大征程,与党同行

用自己的歌声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是过去一年我最难忘的回忆。今年6月,我代表学院和学校,参加到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演出中。作为大学生合唱团的一员,我们历经了艰辛的前期训练,一共在“鸟巢”(国家体育场)度过了六个封闭的日夜,每次都是凌晨一两点回到学院。鸟巢里,我们啃过面包,淋过大雨,忍过寂寞,吼破喉咙,却全然不知疲倦,只因被舞台上发生的一切所感动,被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所震撼。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起时,我们挥舞着手中的党旗和国旗,唱响着对党最深情的告白。而我内心也在默默告诉自己,下一个百年的重任,就扛在我们的肩上,我要继续千锤百炼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也要努力发光发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力量。

 

图片5.png

图为朱志铭和同学们在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现场

德智体美全发展,不忘初心再出发

除了在文艺方面的付出之外,我也时刻不忘自己作为金融学子的本职,努力全方位提升自我。学业上,我陶醉于学院老师的讲授,课下花时间打牢金融学理论的框架,上一学年专业课取得全A的成绩。体育上,我积极投入于马杯和研运会等活动,拔河、手球、乒乓球、跳远都有我的身影。社工上,我兼任金硕201班班长,上传下达之余,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对点班级同学的需求,将工作更好地开展下去。

而文艺,依然是这一年来教会我最多的两个字。我逐渐发现,办好一次次舞台,既要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要能够在头脑中勾勒“big picture”;又要靠高度的责任心、执行力与自驱力,每个细节都要做到完美无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那颗奉献心与服务心,所有的付出都不求即刻的回报,问心无愧才是对自己付出最好回答

图片6.png 

图为金融学院2021“道生·一”新生晚会现场

        回首这一年,学院给了我丰厚的土壤,而我也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营养,获得了无尽的锻炼与成长。未来一年,我还会怀揣着心中那份热忱,继续为了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小院而奔赴,奔赴心中的热情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