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利君:敢做先锋,躬耕实践|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2-27 08:17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图片1.png

青年档案

潘利君,2020年推免至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硕士,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新生奖学金,曾任金硕201班长,现任道口家庭联络人、学校“唐仲英计划”十期组长、现任学院德育助理、金硕201党支书。

躬行有我,行怒江实践

在五道口入学前,潘利君曾在怒江实习,对这一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他总是默默地想,有机会自己一定要再来一次,来继续深入调研这片土地,来为地方人民做点贡献。就读清华后,许许多多开拓求索、全心为民的前辈们,他们的情怀态度点燃了他心中的期待与渴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想要前往怒江调研、干实事的愿望而愈发强烈。

2021年6月,校研团下发了暑期实践的相关通知。潘利君结合文件所给定的方向和主题,调整日程,将“践行普惠金融、献礼建党百年”作为支队的活动主题,设计并确定了座谈会、实地调研、防范金融诈骗宣讲、老中青三代优秀党员采访、支部联合共建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图片2.png

图为怒江实践支队


在实践过程中,潘利君带领支队完成了同怒江州人民银行、州金融办等8个政府部门的座谈会,前往亚平村、布拉底村等13个调研点实地调研、走进3个异地搬迁社区、民族中学开展宣讲活动。他策划并带领支队共同完成了《普惠金融筑脱贫——普惠金融调研报告》和《红旗飘扬在边疆——基层政府治理报告》两篇调研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如在推广移动支付的过程中加入消费者付款提示这样的具体建议。与此同时,潘利君把服务人民的宗旨牢记心间,策划组织了多场宣讲活动,主动与继续教育学院联系,帮助引进乡村振兴课程资源;亲自走进搬迁社区开展防范金融诈骗、推广移动支付等宣讲,守护了八镇四十村千余户百姓的钱袋子。

图片3.png

图为潘利君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讲

潘利君还策划并开展了云南怒江实践支队在微信公众号、微博、腾讯视频、抖音等多平台的多样化宣传。在短短十几天内,支队共发布34篇宣传稿件,其中受到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云南日报、清华新闻网等重要媒体十余篇报道;而其发布的7段宣传视频总播放量也达到近十万。

见贤思齐,思学问态度

“《八次危机》读书会,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动,见贤思齐,温铁军教授‘用脚做学问’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回想进入五道口后的一年学习实践,潘利君不假思索地忆起了一场读书会。

潘利君是学校“唐仲英计划”十期组长,自入学初,他就坚定地选择与伙伴们一同探索公共服务的意义、价值、实现途径。这次读书会,是一个契机,潘利君积极把握学校提供的机会与帮助,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所写的《八次危机》,与伙伴们一同探究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中国自1950年以来经历的主要危机及其克服的办法。

当时去邀请温铁军老师,组员们都没有想到,温教授会愿意前来参加这样的一个小规模读书会,但作为组长的潘利君独立承担了书目选择、教授邀请等组织工作,最终促成了活动的圆满举办。读书会上,潘利君与温教授在读书会上深入交流了众多“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话题,着眼于发展中国家比较研究、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以及农村金融。

应当说,在五道口求学的这段时间里,潘利君始终怀抱着聆听思索的心态,想着把个人发展的路径走得更踏实一些、可以更为社会考虑一些。这份情感虽然朴素,但却是他内心一直秉持的学问初心。

图片4.png

图为潘利君(前排右二)组织的读书会合影

仰之弥高,慕大师情怀

2021年4月迎来了清华110周年校庆,潘利君积极响应学校志愿服务的号召,在校庆期间担任了清华大学老校友合唱团的联系人。“谈不上我做了多么重要的事情,志愿活动这种实践形式本身,让我有了深切的参与感,能为母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是很高兴的”,潘利君笑道。

清华老校友合唱团,是由一群平均年龄74岁的老人组成,这支学霸和音乐的组合如今已是广为人知的网红。在和刘西拉团长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潘利君被这样一批年迈但同样也年轻着的老校友们深深触动。在熟悉的歌声背后,有着关于青春、事业和理想的岁月往事;在深情的旋律之中,饱含着梦想、奋斗和奉献的家国情怀。

在对接沟通的过程中,潘利君聆听着老校友恢弘跌宕的人生故事,受益良多的同时坚定了个人发展的路径。“我希望的,不过是在未来回首自己人生的时候,也能像这样一批老校友们一样,拥有一个充盈的、丰富的回忆,能够很骄傲地告诉母校,我做到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图片5.png

图为潘利君(左)和上海校友合唱团团长刘西拉(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面对眼前这片深爱的土地,潘利君总是深切地期望自己能够循着先辈们的足迹,无论崇山峻岭、困难险阻,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敢做先锋、躬耕实践,把理想变为现实,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采写:宋鑫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