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世杰:闪闪发光的是经历,更是初心|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2-10 12:2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image.png

青年档案

蔡世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硕士生,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组长、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及研究生团委部长,宝钢港澳台优秀学生奖学金、教育部港澳台侨奖学金、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等获得者。

 体验派人生的精彩纷呈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攻读学士学位的四年里,蔡世杰曾在炎热的非洲支教,也曾踏上过南极厚厚的冰雪。本科的最后半年,蔡世杰还申请了前往俄罗斯的交换学习。“我选择地点的标准有两条”,蔡世杰笑着说,“一条是听不懂说话,另一条是看不懂写字。”于他而言,每一次选择都是为了体验成长,陌生环境带来的挑战将在有限时光书写出别样精彩。

从伯克利毕业后,蔡世杰选择去了一家咨询公司工作,他认为咨询最大的乐趣是可以不断接触不同的行业和公司,并从中探索世界,了解自己。两年多的工作中,蔡世杰服务了近百个企业。正是在上市筹备、法务工作、行业研究、合同谈判等一件件不同的工作任务中,蔡世杰快速成长为优秀的经理,并负责北京办公室工作。

image.png

图为蔡世杰(右一)在纳斯达克参与企业上市

尽管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他的步伐却并未因此而停滞。2019年,蔡世杰深感自己在金融知识等方面的积累仍有不足,决定离开公司。通过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项目寻求自我提升的机会。从申请到入学的时间里,他的生活再次呈现出“体验派”的色彩。

离开公司之后,蔡世杰做的第一件事是去找了一份新工作——在家里楼下的快餐店炸薯条。“我觉得很有意思,第一是体验一下这种生活,第二是亲身学习快餐店的管理运营。”他也曾在东南亚国家做过零工,亲身学习当地的企业管理模式,更去澳大利亚考取了私人飞行执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他对消费等行业建立了一定的逻辑,对行业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image.png

图为蔡世杰考取飞行执照

“为了收获更好的自己,付出值得”

入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后,蔡世杰在学业、社工、实习等各个方向实现了全面发展,他经常被调侃“一天是否有48小时”,蔡世杰解释道,“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想获得更多,就一定要付出更多。”

在学业方面,蔡世杰选修了很多课程。他在工业工程系和美术学院的产品设计课程上探索思考,在医学院的急救课程上动手尝试,在i-center的课程中放飞思路,在音乐课程中陶冶性情。这些看似“奇怪”的课,一方面扩展了蔡世杰的视野,使他结识了不同领域的好友,另一方面也藉由课程提升了思考问题的深度。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天都有一点新的认识、新的思考和新的积累,这样的生活使蔡世杰备感充实。

image.png

图为蔡世杰(左一)赴甘肃渭源实践

除此之外,蔡世杰曾作为副领队带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曾作为骨干组织了全国高校冰壶联赛、清华大学冬奥主题系列活动,曾担任新生晚会和学生节的主持人,曾作为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清研爱劳动、校庆、开学典礼、星星雨服务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活动,曾作为急救员参与冬季马拉松、赤足运动会,也曾作为领队和运动员参与了研究生运动会、各项马杯赛事等体育活动……这些背后是他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努力。他说:“青年时期不是享受生活的时期,而是快速提升的时期;为了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付出值得。”

蔡世杰还参与了一档热门综艺节目的拍摄,他坦言,“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和学习的机会,更让我惊喜的是,综艺还成为了我接触其他更新奇体验的入口。”

image.png

图为蔡世杰(左一)参与综艺节目拍摄

闪闪发光的是经历,更是初心。蔡世杰始终没有忘却个人的另一重身份和担当——作为在北京上学的中国香港学生,他觉得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做好祖国大陆和香港青年的桥梁。各项社会组织骨干的身份,带给他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大家毕业全职工作后,就会感觉到校园生活的可贵之处”。作为学院研会体育部的负责人,他尤其喜欢让大家能接触平时不怎么参与的体育运动,如飞盘、冰壶、龙舟、定向越野等。“有同学曾经告诉我,她第一次接触飞盘后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还说自己应该早点来玩飞盘。”说到这里,蔡世杰的脸上洋溢着满足,“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能够组织大家团结参与,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image.png

图为道口体育小课堂-龙舟

不断探索,不断奋进,蔡世杰用勇气和坚定寻找人生的无限可能。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清华五道口的日子里,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战友,更深刻体会到了“双肩挑”的意义。蔡世杰也希望将这份精神永远铭记在心间,用自己的脚步践行清华精神,用自己的双肩扛起时代使命,用实践书写“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坚守“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

 

                                                         (采写:陈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