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原:做心怀家国的金融改革探索者

时间: 2021-12-31 08:4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青年档案

1.jpg

田中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生;现任金硕202党支部书记、院研团副书记、德育助理;获清华大学综合一类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学生会系统优秀学生骨干等荣誉。

在奉献服务中感悟责任

     本科毕业后,我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青海湟中支教一年。在做好课堂教学工作外,我还参与到团学管理、公益扶贫、调研实践等当地多方面发展建设中。疫情爆发后,我和研支团的战友们积极开展线上答疑和教学,主动联络资源为服务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并按照当地安排克服困难,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并投入教学工作,为抗击疫情、助力复学复课贡献力量。我所在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这一团中央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

2.jpg

图为田中原在疫情期间讲课

    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获益匪浅。最令我铭记于心的,是作为教师的责任感——为自己的课堂负责,为平时的言行负责,为我教的116名同学负责。在学生时代,我似乎是习惯了为自己负责,习惯了朝着最好的自己不断前进。而教师的责任感提醒我:比纯粹的自我完善更有价值的,是将自我实现融入与他人、社会的纽带中。来到祖国西部教书,这个与之前迥异的新环境教会了我:对事物充分透彻的认知,永不为过。

回到清华园后,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159小时。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清华110周年校庆以及五道口办学40载,我有幸在国家体育场的文艺演出专项志愿中领略伟大征程的波澜壮阔,在紫荆操场的校庆晚会上作为院系旗手同海内外清华人一起“天行健,正清华”,在五道口小院的院庆校友发展论坛志愿中向“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前辈们致敬。

3.jpg

图为“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专项志愿出发前小组合影,左一为田中原



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

而认知的形成,仅靠书本和课堂是不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六年清华岁月使我懂得,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能与课堂学习相得益彰,在服务同学中收获成长,在认知国情民情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班集体中,我主动承担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开展覆盖党团班集体同学、形式丰富的组织生活,如《夺冠》观影活动、“纪念一二·九,助力未来城”赴雄安新区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行水问道两山,与国奋进新百”赴密云水库主题实践等24次组织生活,覆盖了党员、积极分子、团员等多种群体,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积极参与,支部内先后有16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4.jpg
图为“党在清华园,共建清华情”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合影
     除了积极推动党团班共建外,我还努力在学院研团中承担工作,服务同学。在研团实践就业部,我带队、参与6次学期中及寒暑假实践,其中“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寒假实践支队获得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支队;完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筹备及总结评优工作,在校级优秀实践支队评选中取得了一金四银二铜的好成绩,两名同学获校级优秀实践个人,筹办启航沙龙、名企面对面等近十场就业引导活动。我希望能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通过实践和同学们一道用双脚去丈量祖国大地的广度,通过就业引导和大家一同思考自己职业发展的深度,做到“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5.jpg
图为“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福建漳州实践支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