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1年第7期】“碳中和”背景下,善用绿色金融加速冷链物流低碳发展

时间: 2021-07-08 14:17 来源: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张静依 王博璐 字号: 打印

【摘要】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实现这一承诺意味着自“十四五”起国内的各行各业,特别是能源、交通运输、工业制造、建筑等行业将面临着更强的碳排放约束,但也同时创造了低碳和数字化等领域的发展机遇。冷链物流作为能源、交通运输与建筑的交叉领域,其产业链的多个环节都将面临低碳转型压力。中国绿色金融产品起步较早,种类日益丰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清洁能源保险、绿色信托等产品日趋成熟。冷链物流企业善用绿色金融可争取金融补贴政策和长期资金的支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本文将介绍冷链物流企业目前的主要融资模式,分析相关经济活动的主要碳排放环节和减排潜力,探讨绿色金融与冷链物流行业低碳发展结合的契机。


全文下载:“碳中和”背景下,善用绿色金融加速冷链物流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