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1年第8期】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宏观政策研究

时间: 2021-09-26 14:35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 字号: 打印

【摘要】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进程中,宏观政策一直起到关键性引导作用,尤其是近年来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各项法律、制度和规定不断优化,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发展动力和政策保障。本文系统梳理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职能、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体系架构、宏观政策的演变情况,着重研究了2015年以来重点宏观政策、关键要素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的发力点,并对政策效果进行评估。研究发现,转化奖励及收益分配制度改革、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促进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政策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地也有效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支持力度。但部分领域政策细则仍然欠缺,建议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明确横向课题转化收益分配机制、推出事业单位免责清单、健全金融支持体系。


全文下载: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宏观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