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1年第9期】mRNA 疫苗行业图谱

时间: 2021-12-02 16:15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 字号: 打印

【摘要】行业图谱研究是本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研究的一项子课题,目标定位于清晰理解前沿科技成果的技术核心、科创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及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进度,从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提升。行业图谱研究将以系列形式展开,选取国家战略重点科技领域的商业应用场景逐一进行,时效性较强。

本报告为行业图谱的第一个系列——生物医药领域:mRNA疫苗行业。mRNA疫苗是继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后的第三代疫苗,具有针对病原体变异反应速度快、生产工艺简单、易规模化扩大等特点。其核心原理是人工合成编码病毒某抗原的基因序列,通过技术手段递送到人体,在人体细胞内转译mRNA为抗原蛋白从而引起人体免疫反应。通过剖析关键技术流程,核心技术包括目标靶点的序列选择、mRNA的设计优化以及递送载体封装;其中脂质纳米颗粒LNP是现阶段递送载体封装的通用选择,并成为技术实力的关键竞争环节,也是国际企业间专利争夺之处。来自美德的三家企业BioNTech、Moderna和CureVac并称为全球三大mRNA疗法引领者,核心技术主要来自专利授权,其中BioNTech和Moderna的新冠疫苗均获得美国FDA紧急许可。我国mRNA疫苗企业的创立和研发紧跟国际步伐,以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占主导,其中艾德生物的新冠疫苗已进入III期临床。学术领域国内主要研究者的科研进展也集中在递送载体的开发上,研究成果普遍进入了自创企业或企业合作的转化模式。


全文下载:mRNA疫苗行业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