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1年第11期】深度学习与医学图像分析行业图谱

时间: 2021-12-27 16:30 来源: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 字号: 打印

【摘要】行业图谱研究是本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研究的一项子课题,目标定位于清晰理解前沿科技成果的技术核心、科创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及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进度,从而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的提升。行业图谱研究将以系列形式展开,选取国家战略重点科技领域的商业应用场景逐一进行,时效性较强。

本报告为行业图谱的第一个系列——生物医药领域:深度学习与医学图像分析行业。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分析医学图像,并且将之应用在辅助医疗诊断,已经成为最新研究方向。在传统的医学图像处理技术以及机器学习算法辅助分析过程中,需要人为参与选取特征。深度学习具有多个隐层以及自主学习优良特征的能力,广泛地应用到图像处理领域。卷积神经网络作为深度学习最成功的一个模型,在医学图像处理领域产生了令人惊叹的效果。本文先简述了医学图像分析的特点。其次,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医学图像分析中应用的技术流程和难点。然后,概述了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以及在医学图像分析中的应用,再探讨了手术导航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并重点介绍了光学定位手术导航系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领先企业现状。


全文下载:深度学习与医学图像分析行业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