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1年第6期】公募基金与市场定价效率

时间: 2021-05-19 10:44 来源: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余剑峰 林兟 何为 杨舒文 字号: 打印

【摘要】

公募基金是实现个体投资者机构化,以达到改善市场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但由于忽略了基金管理能力存在差异,现有的文献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公募基金可以改善市场定价效率。本研究以2005-2020年中国市场数据为基础,构建了股票的持股基金质量指标(而非权重),并研究了该指标对未来表现的预测能力。实证结果表明具有较好持股基金质量的股票表现显著优于较差的股票,基于该指标构建的套利组合可以获得年化14%左右的超额收益,且该现象不能被基金持股权重、羊群效应引起的价格压力、系统性风险和其他定价异象所解释。本文首次发现了公募基金提高了市场定价效率的直接证据,拓展了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的研究。实证结论意味着市场中存在但仅限于部分基金具备有效的管理能力并改善了市场质量,因此优化基金产品评价以提高市场资金配置效率对于加强散户投资“机构化”的正面作用有着深远意义。


全文下载: 公募基金与股票市场定价效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