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21年第3期】住房信托制度建设刍议

时间: 2021-05-10 08:37 来源: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 作者:高皓 许嫘 字号: 打印

【摘要】

住房资产作为我国居民家庭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效管理和有序传承对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住房信托是民事信托的一种,属于实物资产信托,是指住房所有者作为委托人,将住房资产交由受托人,为受益人的利益履行住房管理、维护、出租、出售等受托行为的服务类信托。对社会而言,住房信托制度是盘活闲置住房的重要途径,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对信托行业而言,住房信托制度能够为信托行业注入优质资产,推动信托行业回归业务本源;对房地产行业而言,住房信托制度能够推动行业从增量开发向存量管理转变,助推房地产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家庭而言,住房信托制度是家庭财产有序传承的重要制度供给,能有效防止家庭成员对财产的不当处置和纠纷争产。然而,住房信托的发展面临着立法、产权登记、税负、监管等一系列问题。本文对住房信托的经济、社会意义进行分析,并对阻碍住房信托发展的各类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全文下载:住房信托制度建设刍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