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两会之声|田轩:稳物价目标、拓宽居民收入来源、新三板政策供给、机构改革方案

时间: 2023-03-10 09:3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近日接受《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采访,就稳定物价目标、拓宽居民收入来源、优化新三板政策供给、金融机构改革等提出建议、发表观点。

图为田轩

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稳物价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一预期目标设定合理,符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田轩对《人民日报》记者说。“十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远低于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彰显出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实现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期目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田轩分析,我国经济基础稳固,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为我国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强调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上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物价平稳运行态势将得到有力保障。

图为《人民日报》刊发相关内容版面页

田轩指出,实现CPI预期目标,从宏观政策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形成稳增长、稳物价的政策合力。

拓宽居民收入的来源,增加财产性收入

今年要实现5%的增长目标,扩大内需至关重要,田轩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采访时候表示:“5%左右的目标,是在客观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了稳大盘、挖潜力、保民生、防风险等各方面因素的结果,体现了政府的坚定决心和积极态度。”

图为田轩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田轩表示,要拓宽居民收入的来源,增加财产性收入。“我们国家的居民主要还是以工资这样的劳动收入为主体,投资行为的收入,还是占很小一部分。在注册制改革下,应该打通更多的投资渠道,丰富投资的产品。同时我们也需要引导像公募基金、资管等等的机构,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服务。”

优化新三板政策供给,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田轩提交建议的是:优化新三板政策供给更好服务中小企业。田轩接受《工人日报》采访表示,作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建立的市场,新三板自成立以来,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在制度供给方面进行了包括分层管理、交易制度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但仍未能有效改变流动性低迷的状况。为更好配合全面注册制改革步伐,新三板亟需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和配套制度完善,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图为《工人日报》刊发相关内容版面页

为此,田轩建议建立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系;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市交易制度;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打通全市场转板通道。

金融监管机构调整,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近日公布,13项改革中与金融监管直接相关的就有6项,包括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以及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等。

田轩日前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网采访时表示,这次机构改革中关于金融监管方面的一系列调整变化,是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也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在要求。他认为,通过加强金融一体化的协调,防止监管部门条块分割导致的监管真空,杜绝监管套利,从而助力金融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金融更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有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能,议案提到“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田轩说,随着现代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金融业态、风险形态、传导路径和安全边界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随着风高浪急的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大,金融风险形势也呈现出复杂严峻、新老问题交织叠加的特征,需要调整、形成和完善更适应当下发展格局需求的金融监管机制,在提高金融促发展动力的同时,持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拟成立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田轩说,这体现了国家对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发展观的集中体现,能够通过更统一的顶层力量,进行全市场、跨区域、全覆盖的监管,提升监管穿透水平,更好地织密、织牢投资者保护网。

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