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两会之声|香港金融发展、经济增长目标、绿色消费、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惠侨助侨、国家青年科技奖

时间: 2023-03-13 09:3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谭岳衡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国际董事长、清华五道口1983级硕士校友

支持内地与香港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国际板

今年全国两会,谭岳衡准备的建议聚焦香港如何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话题。谭岳衡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考虑,支持内地与香港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国际板,开启一条资本市场发展新路径,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融资需求。

他提出,股权融资方面,支持香港交易所推出股权融资“一带一路”国际板,重点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符合资格的企业赴港上市,创设“一带一路”股票指数。后续可考虑将相关标的纳入互联互通范畴,扩充投资者范围。

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债务融资需求,可创设债券融资“一带一路”国际板:一方面,以补贴等形式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行主权或类主权债券;另一方面,以大型项目为主体,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周期长、预期收益较为确定的项目在港发行中长期债券,由开发性机构提供产生效益前的保证利息。此外,结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鼓励发行人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大力发展汇率对冲工具、利率对冲工具等风险管理产品,推动形成完善的债券融资生态。

同时,鼓励各类主体参与打造“一带一路”另类投融资平台。在用足用好传统融资平台的同时,可创新设立优势行业的产业基金,初期设立可由国家级基金及新成立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牵头进行,同时鼓励央企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等积极参与共建。

魏革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清华五道口1989级硕士校友

有条件实现增长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左右,对这一重要经济增长指标怎么看?魏革军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基础逐步向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实现预期目标”。

他的判断主要基于四个因素。第一,我国始终注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恢复势头良好。从今年前2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看,很多经济指标、景气指数出现明显积极信号,金融支撑强劲有力,这些积极变化预示着经济增长形势逐步好转。

第二,各地抓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十足。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伊始,各地普遍开展了高质量项目推进与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确定了比较高的预期发展目标,将推动经济形势整体好转。

第三,实现预期经济增长目标有良好条件。在应对疫情冲击和外部各种不确定环境下,我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定力,采用降准与一系列结构性政策精准滴灌,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温和调整,既助力了经济大盘和经营主体的稳定,又保持了资产负债表的健康,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充足能力应对各种可能的变化。今年已经明确,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货币政策要更加精准有力,这将创造更加适宜的宏观政策环境。

第四,实现经济增长具有良好政治经济基础。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必将进一步激发各种要素活力。我国经济规模和市场潜力大,经济和市场有充分韧性。我国已成为超大经济体,消费潜力和内需空间大。当前,人民币对内对外保持基本稳定。这些都是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条件。今年两会进一步凝聚了各方面的力量和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大确定性。

洪杰

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6级校友

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制造升级

今年两会上,洪杰的好几个提案都和绿色环保相关,洪杰认为未来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将是绿色消费,即是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绿色制造升级,因此建议通过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绿色低碳消费、规范市场管理、加大对低碳产品的支持力度等措施畅通绿色消费;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完善组织实施、加大对民族品牌扶持等措施,深入推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在洪杰看来,建材行业通过推动绿色节能建筑建设,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建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新技术、新产品为核心,降低建材行业的能耗,提升产品性能,共筑国民未来美好生活。

冯帆

全国人大代表、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20级校友

建议尽快启动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专门立法

为加快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专门立法,冯帆建议采取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标准等各种适当的形式,明确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的定义与范围;清晰界定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领域相关主体的法律地位,对其行为进行规范,促进产业公开、良性发展。她认为,应当将《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修订规划。在《数据与虚拟财产保护法》这一法律正式颁布之前,建议先由国务院起草颁布《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条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起草发布关于保护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的司法解释,由网信办、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总行、证监会等多个部委起草发布关于数据与网络虚拟财产登记、确权、交易的系列相关规章。

施乾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清华五道口GSFD2018级校友

发展实施惠侨助侨新举措

“中国的快速发展为海外侨胞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国两会期间,施乾平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期待有更多惠侨助侨新举措推出,为侨胞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

施乾平建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所急所需,实施更多贴近当地民众生活的务实精品项目,进一步提高民众获得感、参与感,在文化交流、科学教育、旅游等合作项目上形成系列民心相通品牌。

施乾平表示,要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侨商企业发展。健全涉侨法律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让广大侨胞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深入做好联系海外侨胞重点人士和引导培养华裔新生代骨干工作,增进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对祖国的感情。

肖伟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项目四期班学员

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增设国家青年科技奖

今年两会,肖伟提交三份建议,包括药品生产智慧监管、落实《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优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体系等热门话题。

2020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了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此次奖励条例修订中,特别强调了国家加大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奖励。“围绕《条例》定位,在国家科研投入和产出都大幅增加的形势下,要奖励能代表国家科技最高水平的成果,建议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设置进一步明确定位。”肖伟解释。

肖伟建议进一步优化提名制,严把提名关;建立健全评审专家库,实行参与评审专家对获批奖项跟踪的终身负责制,把好评审关;增设国家青年科技奖(40岁以下)。肖伟认为应优化报奖流程,注重工作实效,更好发挥科技奖励正向激励作用。


内容综合来源:人民政协网、经济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时代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