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优化新三板政策供给,服务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

时间: 2023-03-07 09:3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图为田轩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新三板目前仍存在较为显著的流动性问题,亟需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和配套制度完善,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建议:建立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系;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市交易制度;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打通全市场转板通道;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之间的良性竞争。

具体来看,针对制约新三板流动性的挂牌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这一核心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系,根据企业成长阶段进行分类,并提供配套服务。例如,针对初创期公司,可为其持股高管、员工、早期股东等提供上市前大宗交易服务;针对成长期的公司,提供私募发售和股票回购服务,包括从账户设立、发起融资到交易清算的全流程服务。搭建二级市场拍卖系统,为成长期的公司提供公司股权二级市场拍卖服务;为较成熟的、有流动性需求但未进行公开发行的公司提供多轮融资服务;针对即将公开发行上市的成熟期公司提供定制化二级市场交易;为未进行公开发行的公司的管理层提供期权换股和合规性服务,包括确定行权价格、设计交易方案等。

全面注册制时代,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整体来看,目前新三板市场信息披露状况不佳。在机制设置层面,因挂牌公司差异化大、监管跨度大,信息披露标准未充分明确。

田轩建议,以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参照,按照流通股市值、盈利收入或者信息披露质量将新三板市场分为三个层次,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对于最高层级市场,进入需满足定性标准和财务要求,并且接受定性评估;对于中间层次市场,进入无定性标准、财务要求,需要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对于最底层的投机交易市场,不需要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主要目的是帮助投资者获得报价。

此外,未来还可通过进一步完善北交所做市规则,完善整个新三板市场以做市制度为核心的流动性支持机制。鼓励具备丰富经验和有较强做市业务能力的中小券商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做市交易积极作用。同时,针对新三板现有做市商制度进行优化,加强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做市全覆盖,并建立做市激励机制,基于每月新增做市股票数量的增长情况进行分档,针对新增做市股票数量对券商予以额外资金奖励。

转板制度方面,在推进各交易所内部各板块之间灵活转板的同时,建议进一步打通新三板创新层(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的中小公司)向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转板上市通道,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发展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建立新三板至四板的双向转板制度。同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促进各板块良性竞争,错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