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轩:进一步加强政策合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时间: 2023-03-07 09:2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图为田轩

目前,我国统一大市场还处于持续发育形成阶段,仍存在区域壁垒、标准不统一,市场主体创新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等堵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建议,应从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数字经济作用、推进网格化市场建设、加速城乡分治制度改革和支持区域科技和商业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合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市场环境建设,精准聚焦发挥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活力尤为关键。国家既应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社会信用制度、产权保护制度等方面设立统一标准,并建立监管联动机制;也应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短期紧盯需求侧、刺激消费,长期深挖供给侧、依靠科技创新。

国家应发挥数字经济作用,推进网格化市场建设。例如,支持市场主体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破除区域壁垒阻隔,推进全国网格化市场结构的形成。此外,国家还应继续支持区域科技和商业创新,给予地方适量放权,先在市场化基础较强的区域试点市场化,进而向全国铺开。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即涉及国家安全、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关键领域的创新,由政府重点把关;负面清单之外的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活动,需给予市场充分自由。

此外,田轩还建议,应加速城乡分治制度改革,通过在有承载空间城市逐步放松户籍管理并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新市民群体配备同等的住房、就业、养老、子女教育、金融支持等公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