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遵义,我们再一次见证“转折”

时间: 2023-03-08 13:4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沿寻革命先贤的足迹,今年寒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赴贵州遵义支队来到英雄的遵义城,一步步走进历史深处,学习这段波澜壮阔的长征史、筚路蓝缕的革命史和可歌可泣的奋斗史。

探访红色圣地,追寻先辈足迹

在中国西南腹地,有着一座红色的城市,一个革命的圣地——遵义。遵义位于贵州省北部,是西南地区承接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重要交通枢纽,成渝—黔中经济区走廊的核心区和主廊道,黔渝合作的桥头堡、主阵地和先行区。作为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在这里召开。

支队成员在遵义会议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

遵义会议纪念馆记录了这段峥嵘的革命岁月,诉说着共和国的伟大转折。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我们走进了这段历史。支队成员在四渡赤水纪念馆了解了红色故事,并在中国革命先贤的雕像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对革命烈士为祖国献身的伟大奉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支队成员在革命先贤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色基因,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是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88年来,遵义一直秉承遵义会议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因地制宜谋发展。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实现伟大发展,需要新时代遵义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遵义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是白酒行业。这里水质条件优越,气候环境独特,具备酿造酱香型白酒的天然优势,自古享有“黔人善酿”的美誉。遵义立足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白酒产业,让传统产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重新焕发活力。

然而,遵义的白酒行业也曾面临许多发展难题,如白酒企业的发展参差不齐,半数以上企业是小型作坊,生产粗放,耗费资源,给本地白酒品牌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而大企业过于依赖传统发展模式,酿造成本高,生产产量低,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有限,一度陷入了发展窘境。

在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仁怀市,支队探访了贵州茅台集团、习酒集团、国台酒业、钓鱼台国宾酒业等知名酒企,并同仁怀市工业商务局、酒业协会座谈,探索企业纾困之策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为支队成员参观智能化制酒车间

88年前,革命先烈立足实际,拨乱反正,探索出了一条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将遵义会议精神深深植根于黔北大地。88年后,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遵义会议精神仍然熠熠生辉,永远激励我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永远指引我们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汇聚精神伟力,奋进崭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面对生存发展的难题,只要认清形势,找对方向,以精神为斧头,就能在未知的领域开辟出新的道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遵义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享誉世界的白酒产业,但也因多山的地形限制了发展的步伐。庆幸地是,在遵义会议精神的指引下,遵义人总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并克服路上的重重阻难,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遵义充分利用遵义会议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努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站在时代的潮头,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时光匆匆而逝,遵义实践画上句号,但新时代的长征永远在路上。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用遵义会议精神来武装自己,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才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清华学子应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咬定目标、勇往直前,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团结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供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赴贵州遵义实践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