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践支队:学思践悟二十大,金融科技清年行

时间: 2023-03-07 09:3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以学促思,5场调研深耕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的发展,既需要实体场景的需求驱动其落地,也需要前沿技术的成熟拓宽其应用,也与政府机构的支持息息相关。2月13日-2月17日,实践过程中,支队前往道口金科、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华控清交、熵简科技、中科金财5家金融科技企业与研究院所进行参观访谈,从多元化的视角对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学习和了解。在每次参访结束后,产出记录推送和视频;并综合5次调研,撰写专题调研报告3篇。

  走进实体场景,了解金融科技应用案例。2月13日,支队成员前往道口金科,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场地,并与公司创始人展开座谈交流,支队成员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和过往的研究或工作经历,就中小企业信评的数据来源、第三方信评机构的行业格局、公司服务的目标客户及其来源、大数据信评业务的技术壁垒等方面向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支队成员看到了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如何在中小企业贷款这一场景中发挥作用,进而从实际案例中对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有了更近距离的了解。


图为同学们参观道口金科

  2月15日,支队同学前往中科金财,对银行的经营情况、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有了更加深入、更接近实际的理解。在交流过程中,支队成员了解了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当前痛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驱动因素。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既需要足够强的应用场景驱动,也需要组织架构调整配合。此次参访中,支队成员对技术在金融场景中落地的可行性进行了更多思考,并通过中科金财的案例,了解了区块链等技术如何赋能信贷、保险等传统金融业务。


图为同学们参观中科金财


   “数据如果不能汇成大江大海,人工智能的船就跑不远了”。2月15日,支队成员前往华控清交,在与公司负责人的座谈会中,对隐私计算的需求来源、应用场景,以及华控清交的产品体系进行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隐私计算技术可以平衡数据的使用价值和合规要求,实现“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隐私计算的技术则拥有隐匿查询、联合建模、安全求交、联合统计四大标准化应用场景。


图为同学们在华控清交参与座谈


  “AI技术的发展可能是大家人生中面临的最大机遇与挑战之一”。2月16日,实践支队前往熵简科技,与公司创始人费斌杰学长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公司的产品和发展战略,更进一步了解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前沿Al技术,同时就职业规划和个人成长等问题向学长请教了经验。“涌现能力”及“代码训练”,是ChatGPT强悍性能的可能原因,也让本轮AI技术的发展浪潮显得尤为不同。ChatGPT所代表的AI技术发展将使过去很多无法实现的业务场景得以落地,同时“溢出”到非NLP领域,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图为同学们参观熵简科技

    公共服务视角,了解北京金融科技发展。2月14日,支队成员参访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在交流座谈中,学习了研究院的成立缘起、定位目标和主要工作。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高端智库”和“金融科技综合公共平台”。智库建设方面,研究院建立起包含630万份全球金融科技政策和智库文章的多个数据库;在综合公共平台方面,研究院通过提供融资支持、举办科技论坛、访谈天使投资人等形式服务产业各方,促进北京市金融科技产业的繁荣。在了解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工作内容的同时,同学们也得以一窥北京市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战略和支持措施。


图为同学们参观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


以践促悟,3场党建引领青年担当


  如果说企业参访促使实践支队的同学们精进专业知识;参观红色景点、分享实践感悟的党建活动则提供了将所学所思和家国情怀结合起来的机会。实践支队前往首钢园和校内红色基地分别进行参观学习,此后又与金硕221、金硕222党班团共建交流实践感悟。

     2月19日,实践支队赴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展参观学习。支队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三高炉和四高炉,学习了百年首钢的发展历程。抬头仰望着巨大的钢炉,同学们仿佛回到了当年首钢轰轰烈烈的钢铁大生产当中,感受到一代又一代首钢人的铮铮铁骨和中国的逐渐发展与壮大。随后,同学们登上了首钢空中步道,滑雪大跳台和“冬奥之环”等冬奥建筑映入眼帘。从首钢园区的华丽变身中,支队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在城市更新、产业转型、生态环境等维度上的巨大变化。


图为同学们参观首钢园

  2月19日,实践支队的10名同学往清华英烈纪念碑、闻一多纪念碑等5处校内红色教育景点进行参观。同学们首先学习了红色景点背后的英烈事迹;随后共同制作白花,并在清华英烈纪念碑前默哀献花,向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牺牲的清华英烈们致敬。在参观的最后,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学们在闻亭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图为同学们在校内重温入党誓词

  2月25日,实践支队与金硕221和金硕222党班团共同开展新学期联合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等主题展开。


图为参与共建活动的同学合影


  本次实践以“学思践悟二十大,金融科技清年行”为主题,金融科技的主题,将30位同学与5家企业、3次党建以及未来职业规划联接起来。在实践中,同学们接触了金融科技的技术前沿和实际应用,也更加坚定了“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并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和研究方向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实践为契机,学思践悟二十大,精进金融专业知识,在未来的职业人生中为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实践支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