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建党团日活动:田轩教授谈两会热点

时间: 2023-03-27 09:5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2023年3月23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MBA22非全日制党支部主办,金融MBA21非全日制党支部、技转硕21非全日制党支部、技转硕22非全日制党支部、金融学院全日制硕博党支部及金融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协办的“金融视角话两会:田轩教授谈两会热点”师生共建党团日活动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做《深入学习贯彻2023全国两会精神,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磅礴力量》主题分享。学院近400名师生校友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为师生共建党团日活动现场

2023年全国两会刚刚顺利结束,两会代表凝聚合力、共商国事的画面仍历历在目。举办本次活动是为了学院师生能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在主题讲座中,田轩主要从2023全国两会概况、会议重点精神和个人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田轩首先介绍了大会概况和主要议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从疫情向常态化回归的第一年。今年全国两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田轩做主题分享

结合大会议程,田轩分析和讲解了国家机构集中换届、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立法法修改四项会议重点。田轩描绘了经过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庄严场景,认为大会选举出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充分发扬了民主,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在介绍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时,田轩强调了报告中的四个经济金融方面的亮点,分别是2023年发展的主要指标、修复和提振民营经济信心、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针对报告部署,他认为2023年经济工作将在“稳信心”“提动力”“挖潜力”三个方面进一步发力。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13条中,田轩指出有6条涉及了金融机构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金融工作的重视。改革针对先前的金融监管主体体制机制做出了调整,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推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使金融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随后,田轩还分享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的个人体会。他认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光荣也是责任,真切体会到党和国家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沉浸式的参会体验,零距离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也让他深表触动。大会提案渠道通畅、审议意见反馈高效,并且对于代表建议极为重视。田轩表示,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要承担起建好“民意窗”、搭好“连心桥”的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做好中国研究、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研究内容与国家关切、群众关心问题的贴合度,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践行者。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代表提案通过情况、民营企业家信心和两会参与度、地方债务打破刚兑等问题踊跃提问,田轩结合大会精神和个人研究经验一一详尽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为主持人窦盛冉(左)、郭佳(右)

活动由金融MBA22非全日制党支书郭佳和学院党建助理、金博21党支书窦盛冉主持。

本次活动田轩以亲历者的视角,向师生们讲述了零距离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历,加深了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东风浩荡疾驰远,大潮奔涌奋楫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五道口金融学院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发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在中华大地上用青春与汗水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诗篇。

图为田轩与现场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