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时间: 2023-03-13 14:0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央外办秘书行政局党支部、地区事务局党支部与清华五道口教职工第六党支部、第五党支部、第四党支部联学共建党日活动


图1合影

3月9日,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感悟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任务,赓续红色金融家的革命血脉,中央外办秘书行政局党支部、地区事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职工第六党支部、第五党支部、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组织开展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联学共建活动。

活动分为座谈交流与走访清华大学“红色路线”两个环节。座谈交流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职工第六党支部书记许玲主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做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思考与体会”的主题分享,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从五个维度浅析了中央和地方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内容,对此次改革的原因与背景进行了分析,指出这次金融改革真正将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加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表述切实贯彻到了实处。

图 2 张伟分享《金融监管改革的思考与体会》

      中央外办秘书行政局局长、党支部书记邬光荣结合中国外交辉煌历程、中央外办历史沿革和中国主要外交机构职能分工,以“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看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为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深远意义,以及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他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出重大部署,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必将进一步加强党中央权威和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力量、注入强劲动力。


图 3 邬光荣分享《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看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许玲分享教工六支部的党建经验后,清华五道口教职工第六党支部青年委员齐稚平“红色金融家之新中国对外贸易奠基人叶季壮记述”为主题,分享了以叶季壮为代表的新民主主义时期红色金融家为早期中国金融事业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她提到,在参访和调研的过程中,同志们汲取了金融先辈们百折不挠,敢想敢干的革命创新精神与创业实干的宝贵经验,将更好地推动现代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与持续壮大,为更好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努力拼搏。


图 4 许玲主持并分享支部党建经验

图 5 齐稚平分享《红色金融家之新中国对外贸易奠基人叶季壮记述》

图 6 祝勤分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央外办地区事务局局长、支部书记祝勤以党的二十大及新形势新任务外交工作的新要求为切入点,从五个方面深入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任务和推进路径。他指出,目前世界局势日益纷繁复杂,我国发展改革稳定任务艰巨,中外各界人士都对中国外交有着更高的期许与要求。因此,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外交工作应该如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目标,尤为重要。

在座谈交流环节的最后,清华大学五道口教职工第五党支部与第四党支部分别就各自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走访红色路线环节,相关同志来到清华园内,沿着“校史馆-二校门-日晷-清华学堂-大礼堂-闻一多雕像-自清亭-西体育馆-三院遗址纪念碑-图书馆(老馆)-三一八断碑-清华英烈碑”这一红色路线,重温和学习了清华党组织优良的革命传统,感受到了清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 7 参观校园红色纪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