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博:不仅是“从0到1”,更要推动中国mRNA技术跨越式发展

时间: 2022-09-29 14:2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新生档案

英博,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22级新生,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并在美国东北大学获得药剂学博士学位,曾在海外多个知名药企任核心研发团队负责人、创始团队主要成员,拥有十多年核酸药物研发以及海外创新药产业经验,曾担任美中生物医药协会会长,曾获得包括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多个荣誉。

新生故事

我是上世纪90年代读的本科,选择的是生命科学专业。因为当时有一种普遍的说法 “生命科学是二十一世纪的未来学科”。本科毕业之后我本来打算继续攻读神经生物学的硕士学位,但我学得越多、了解得越深,越深刻地感受到,在那个时代中国生命科学领域还处于萌芽状态。另一方面,我也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相比单纯搞科研,我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现实层面,转化为真正的产品,服务于人。

在美国,从攻读博士学位到后来进入工业界发展我一直在从事核酸药物开发相关工作。核酸类药物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核酸药的作用机理是通过调控蛋白质的表达从而达到各种治疗效果,对抗疾病。相比于传统的小分子药(化药)以及大分子药,核酸药物(mRNA药物)具有研发速度快,靶点广阔等优势,有潜力为传统医药无法解决的疾病带来全新的治疗手段和治愈希望,被认为是“创新药物的第三次浪潮”。

与此同时,我也在关注着国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我看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十年,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本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开启了“黄金十年”,由于政策支持,资本的流入和海外高端人才的回流,包括CRO模式在国内的发展,大大刺激了国产创新药研发的积极性、缩短了创新药物研发的进程。2021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83款创新药物上市,其中国产新药占51款,相比在2016年,药监局批准上市药物仅14款,可以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给了我本人极大鼓励以及回国创业的信心。真心希望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有一款来自中国本土研发的mRNA药物产品能够进入获批上市的名单里。

回国创业,实现中国mRNA药物研发“从0到1”的突破

2019年初艾博生物成立,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从事mRNA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公司,我们的创业初心首先是将mRNA药物研发的关键技术建立起来,推动mRNA药物研发在国内的发展。

当时,这个技术在国内太新了,无论是找钱还是招人都很不容易。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是维持在几个人的小团队规模状态。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我们开始做新冠mRNA疫苗。那时候,团队只有8个人,我们花了5个月时间拿到了中国第一张mRNA疫苗的临床批件,创造了国内mRNA药物研发领域的第一个“从0到1”的里程碑。随后我们的团队渐渐扩大,直到今年是艾博生物成立的第四年,公司规模已经有400多人,分别在苏州、上海和北京拥有自己的研发、生产基地和运营中心,支持从产品早期研发到临床、注册以及生产的各个阶段工作。

当下,全球制药领域,mRNA药物研发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空前发展阶段。由于新冠在全球的蔓延,两款mRNA疫苗的获批上市在过去两年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巨大的贡献,也使得mRNA药物研发的潜力为更多人认知,越来越多医药公司纷纷布局这个赛道,资本、技术、人才、研发投入不停涌入,重磅合作消息频频出来,我们正在见证一个越来越成熟的产业生态圈逐渐形成,更高效地推动着这一领域内技术的成熟发展。未来不仅仅是在比如新冠这样的传染疾病领域,mRNA技术开发药物在包括肿瘤免疫、蛋白替换疗法等领域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mRNA药物研发领域依然存在许多挑战,包括免疫原性、递送系统的稳定和效率、更效益经济的规模化生产制造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此外mRNA专门技术以及原材料资源的短缺也阻碍了这一技术全球化的发展进程。

我始终相信在创新领域光靠一个人、一家公司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跟大家一起把国内mRNA的技术建立起来,让更多人了解mRNA,不止是了解它能做什么,更需要了解它的技术难点和挑战在哪里,只有当更多的人投身其中,更多的技术挑战和限制才会得到更好的解决,真正释放mRNA技术的潜力,迎接mRNA药物时代全面来临。

拓宽眼界,加入五道口修炼内功

从我的创业经历,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CEO日常的工作就是做各种决策,眼界要足够宽广,要能够接触到足够多的信息;同时要积极思考,及时消化并处理这些信息,做好自己的布局,这样机会来的时候才能把握住。

另一方面来看,作为一个创业者,虽然实战经验固然重要,但如果有机会系统性地学习,更有助于拓宽思维和视野。我希望通过在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的学习,可以帮助我系统提升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与各相关专业的知名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各行业优秀的同学建立交流互动,通过增强创始人的内功,为艾博生物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获得更多企业实战经验分享,以及更好运营企业的思路和灵感,找到企业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