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创业者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时间: 2022-09-30 16:0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新生档案

张磊,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22级新生,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APEC中国青委会委员、太和智库研究员、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保险专家。

新生故事

用科技改善保险行业

我创办的车车科技是一家保险科技公司,业务涵盖了在线保险交易、保险中介SaaS系统赋能、承保智能决策及风控反欺诈系统、新能源车险全栈解决方案等。2014年,车车科技成立,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们这个创业团队选择了做“用科技来改善保险行业”这件事情,力争通过我们持续的科技创新,服务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随着保险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保险业将由粗放式发展向专业化发展转型。随着金融监管法制体系与监管制度建设的统筹推进与不断完善,如何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加快推动保险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致力于服务中国保险数字化的创业公司,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赋能的作用,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我们创业团队看好中国保险数字化的发展,深信用科技来改善保险行业的价值。我们认为,保险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是解决低效的生态系统与行业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的最佳方案。回顾最近几年的创业经历,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把国家政策作为企业经营战略的源头,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经营战略的第一要素。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累计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0项。公司一直围绕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IoT等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服务。

2020年9月,我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达到碳峰值以及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发展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2020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作了整体规划,提出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发展路径。

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车车科技集团在行业内最早推出了新能源车险解决方案,力争通过在车险领域的服务,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发布之后,车车科技集团与上海保险交易所签署合作协议,在车险承保、理赔、增值服务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面向多家新能源车企提供一站式新能源车险解决方案,共建新能源车险新生态,助力“双碳”目标。

2021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对保险中介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车车科技集团旗下的中介信息化SaaS产品同步上线,助力全国5000多家持牌中介机构数字化升级转型,并承担了教育辅导、指导操作等信息化系统普及相关工作,为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保险中介行业全面信息化贡献科技力量。

迎难而上去创新

展望未来,中国巨大的保险市场,为保险科技提供了深厚的土壤。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外领先的一些保险科技公司相比,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UBI车险创新等领域,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根据《中国保险家》杂志的统计,2021年获得投资同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保险科技公司超过15家,其中美国8家,占新晋独角兽总数的53.33%。2021年,美国有6家保险科技公司上市,既有Oscar Health、Bright Health等健康险相关的公司,也有Metromile等车险相关的公司。我们也要看到,在“双碳”、“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的政策指引下,还是有很多独特的创新机会。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作为一名创业者,更要有创新精神,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此次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希望通过在学校的学习,能够更好地把握国家政策、更好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学院的使命是“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我在深受鼓舞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不迷茫;作为创业者,我们应该敢于迎难而上,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在数字经济时代服务好产业升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