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祎:哪怕用最笨拙的姿态爬起来,跬步前行

时间: 2022-09-16 17: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新生档案

范祎,2022年考入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目前为某央企东南亚区域总部副总经理,负责东南亚国家的新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连续18年深耕东部和西部非洲国家电力领域。

新生故事

我大学毕业后加入某央企,从事对外经济贸易业务。我的职业生涯从闯荡非洲开始,从中国政府对肯尼亚的第一个政策性金融支持的项目开始。我和团队先后完成了肯尼亚的四个电力项目:喀麦隆的水电站项目、尼日利亚的城市防洪项目、毛里塔尼亚的电力枢纽项目和乍得第一个水泥厂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我们为当地政府提供了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融资、采购、安装施工、调试以及运营维护服务。

我和同事们作为新一代的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者,肩负国家对外经贸合作的使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以跟东道国首脑、政要一起规划未来蓝图,也可以驻守施工现场一砖一瓦地建设项目;可以安全撤离埃塞俄比亚“提格雷”战区,也可以独自穿越尼日利亚随时交火的“三角洲”;有商战中的激烈“对决”, 也有给贫民窟孩子捐赠学校和书本的柔情。

图为2016年去尼日利亚考察船厂项目时遇到一群可爱的当地青少年

2016年公司部门调整,我带领新成立的部门从零开始,于当年中标了喀麦隆水电站项目。项目中标的喜悦很快被业务难题冲散,监理的失误导致全球没有一个现成的水轮机可以满足项目要求,我们面临项目履约的难题。在与业主和监理谈判的同时,我们针对项目的具体情况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用中国转轮+日本东芝叶片的方案征服了业主和监理,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合同签约前三天,我感染了疟疾和伤寒,高烧不退,签约仪式前一刻我拔了输液针管奔赴会场,结束了长达一年的艰苦谈判。这仅是我所经历海外项目中的一个片段。

回顾长达18年的海外工程生涯,我从普通员工开始,先后担任了驻外代表处负责人、部门总经理助理、部门副总经理和部门总经理。有过最年轻部门负责人的风光,也经历过人才流失和部门亏损的狼狈。但我相信,人生不止于此。

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改变,中国的外经企业也不断审视自己的瓶颈,从传统的工程承包到EPC+F,再转型BOT和BOO方向,逐步根植海外,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对西方口中“低价倾销”、“债务陷阱”和“新殖民主义”的有力回击。

从个人职业发展角度考虑,我渴望新的转型,需要在我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金融、投资领域探讨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我需要系统学习金融知识,梳理海外投资的体系和构架。在这一思考之下,我选择了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

决心已下,唯有全力以赴。为了让考官相信大龄考生依然有激情和潜力去创造新的价值,我认真总结和梳理了职业过往、优劣得失、未来职业规划等。经过历时几个月的各种考验,我通过了项目的面试和联考,如愿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2022年是我人生转折的一年,读书、跳槽和切换赛道。我被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录取的同时,也如愿入职了新东家,某头部能源央企,负责海外某区域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并购。在读书的同时,我可以随时结合产业投资、REITs和境外资产打包分拆上市等案例与同学和老师们讨论。我幸运地拥有一帮有活力又非常优秀的同学,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相信未来我们之间多样的能量能迸发出更多的火花。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我们难免浮躁和焦虑。我曾被“35岁就失业”、“女性职场歧视”等问题深深影响,也被现实扳倒过数次,撞得“头破血流”,但我依然没有放弃,哪怕用最笨拙的姿态爬起来,依然跬步前行。

如今我已过不惑之年,百战归来重回校园,给自己一份内心的平静,笃定地奔向未来。我都可以,你们还怕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