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英伟:在服务与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时间: 2022-12-06 15:2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青年档案

曹英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获清华大学综合一类奖学金(中国光谷奖学金),现为学院金硕211班级生活委员、研团组织部部长、研会生活部部长。

在清华五道口的这一年多,我的生活充实有趣而多样,有“堆积如山”的小组作业,有服务同学的学生工作,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有磨练工作技巧的专业实践,有开拓视野、学习崭新事务的社会实践……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还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一路从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学生工作,服务同学

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青春只有在奉献中才能绚丽多彩。本科期间我就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后我在学生工作中投入了更多的热情。开学后,我报名参加研团、研会的招新面试,最终进入了研团组织部和研会生活部担任干事。

研团组织部承担着学院团总支的许多重要工作。在研团组织部担任干事期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是整理汇总全院的团员信息,尽管是一份简单的数据统计工作,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系统和现实情况有一定差别,需要大量的沟通工作。在沟通中我了解到了很多团员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共青团系统的显示情况一一进行订正,这些都是相对细节和繁琐的工作,但关乎到每一位共青团员的个人信息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在学生工作中,无论工作的大小难易,为同学们服务都是一件令我开心的事。

生活部作为研会一个相对幕后的部门,默默搭建学生与老师在生活方面的沟通桥梁,为改善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尽绵薄之力。在加入研会生活部后,我们立刻迎来了两个任务,一是新生宿舍风采展示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有许多同学展示了自己的宿舍装扮风格。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则是权益问卷的收集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作为生活部的一员,对于小院基础设施不够了解,通过对同学们反馈问题的整理我了解了更多大家对于在小院生活的诉求,也对学院各种设施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看到小院能够通过同学们的意见反馈变得越来越好,我也由衷感到开心。在学生工作中除了服务他人外,我认为自己除了收获快乐,也得到了提升。

志愿劳动,倍感光荣

在进入学院以来,我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包括清研爱劳动志愿服务、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志愿服务和抗疫志愿服务等。清研爱劳动包括蔬菜加工、桶前值守和快递收发三项工作。在清研爱劳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后,我深感劳动的艰辛,因此主动参与了五一劳动节为劳动人员送祝福的活动,为食堂和物业工作人员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包括信息录入、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持三项工作。彼时正值夏天,烈日炎炎,我们戴上了N95和防护面罩,在信息录入时还要穿上防护服、手套和鞋套,每次时长两个小时的核酸检测都像是在“蒸桑拿”,而医护人员则穿着比我们厚了很多的防护服,全副武装,看到每次医护人员在核酸检测结束后脱下防护服大汗淋漓的样子,我便觉得我们作为志愿者的辛苦不值一提。抗疫中有太多太多人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但正是这些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队伍的努力才让我们的抗疫成果得以巩固。作为志愿者我们能够服务大家,听到大家的一声声“谢谢”已经令我们非常开心了。

实践学习,不断提升

本科期间很遗憾参加实践活动较少,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多地停留在理论层面,来到五道口金融学院后,我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参加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和提升自己。

2021年的寒假,我投身到了“相约冬奥,奔向未来”寒假实践支队,担任副支队长,围绕围绕“金融助力冬奥”的实践思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企业参访、校友访谈、集体观影、知识竞赛、冬奥志愿者采访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在参观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时,我们第一次全面了解了冬奥场馆建设所使用的创新性的PPP融资模式,这是我们在书本和课堂上还没有学到的知识,但是这种创新性融资方式的使用,对未来我国如何使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仅如此,支队在成员多方面搜集资料并认真学习后,组织进行了“数字人民币线上学习交流会”,以知识竞赛及交流展示等多种形式分享、强化学习成果,深入理解数字人民币当前发展情况及其在冬奥举办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我既是知识的吸收者也是知识的传播者,在学习完一部分知识后也作为展示者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在实践中学习与分享知识的过程实现了支队成员的共同提升。

在学生工作中,服务同学为我带来了自我价值的认同。在志愿服务中,我认识到了许多工作人员的辛苦,也在奉献他人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在实践活动中,我明白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的时候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我看来,服务不分大小,奉献不论高低,我会以自己的方式不懈奋斗,努力成为一名“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奉献”的五道口人,努力成为一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