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钊:我在研究生支教团的这一年|恰风华正茂

时间: 2021-07-02 16: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党的青春密码,

在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

五道口青年学子,

以理想为旗帜,以奋斗为底色,以学习为阶梯,

以青春之我,

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己力。

image.png

青年档案

杨钊,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曾任清华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赴西藏支教一年。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金硕193党支部书记,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五道口金融学院社会工作优秀奖。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即将离开生活了六年的清华园,走向新的人生征程。学校的培养和教育在我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这其中让我成长最快的就是在西藏支教的一年。关于这段宝贵的支教时光,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年龄想起来,总会给我不同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他特别提到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多年来前往西部地区、接力教育扶贫。在支部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过程中,我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支教故事,希望把我的成长和感动也分享给大家。

                       最大的快乐,被认可被接纳

本科毕业之后,我担任清华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前往西藏支教一年,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刚到达西藏的时候,我身体就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高原反应,常常会半夜感觉到无法呼吸,每次上课都得提前很久出发,爬完楼梯之后要花时间在教室门口喘气,才能正常进去开始讲课。我所支教的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是西藏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藏族学生占比达95%以上,我担任建筑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教授建筑工程经济、工程制图等专业课程。

image.pngimage.png

杨钊在西藏支教,讲授建筑工程经济课程

同学们学习基础比较薄弱,职业院校的技能培养任务又比较重,刚刚当老师的我常常会因为教学进度、教学方法而感到苦恼,但好在我的学生们都很支持我,积极配合我开展课程活动。在一段时间的互相适应之后,我重新调整了授课方案,内容上挑选对职业教育最为重要的实用性知识进行深入挖掘,形式上更多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用最为生动简单的案例和方式进行授课,终于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image.png

杨钊在西藏支教,讲授工程制图实训课

 此外,结合职业院校同学的求职需求,我在课堂上开设了课前三分钟时事分享加模拟面试环节,帮助同学们提前适应面试节奏,掌握面试技巧。同时,我一直认为品德的培养是教育最为重要的部分,因此我常常会在课堂上为他们讲述我的生活故事,表达我对世界的看法和观点,加强对同学们时间观念、诚信意识、契约精神的培养。我希望通过课堂告诉他们,无论以后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职责,都要做一个诚信、负责、有同理心的人

2020年的教师节,我的学生发给我一条消息:“如果说要投票给教书老师,那就算拥有一百个投票权我都要投给您。无论您以后从事什么行业,在我心中您都是最合格的老师。

 学生教会我的远远多于我教他们的

我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不是很习惯主动向其他人敞开心扉。在最开始上课的时候其实我更害怕点学生起来回答问题,课间因为不知道如何和学生交流,常常会有想要逃出教室的冲动。记得有一次课间,第一排的女孩子递给我一块奶渣,说他们家自己做的让我尝尝,周围的同学也围过来看,他们笑真好看呀一下子减少了我面对学生的紧张感。

image.png

(杨钊支教学校的同学们)

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我上课的时候前几排的姑娘们总是聚精会神的盯着我,让我有一种想要一直讲下去的庄严感。

批作业气到头晕的时候,看到有学生在作业最后一行写“老师对不起,我的基础真的很薄弱,但是你讲得很好,我会好好学的!”。

image.png

杨钊(左5)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篮球队的学生们

带队出去参加比赛,两个参赛的学生在候场厅外把我当成姐姐一样,讲他们家里的故事。有个学生在外出实习的路上因为胃痛突然晕倒,我只是给他送了胃药和牛奶,他却无比感动,跟我偷偷发消息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老师的帮助和关怀”。

我一直认为教师是最特殊的职业之一,因为“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是人与人互相贴近的职业。是学生们诚挚的感情深深触动了我,让我可以敞开心扉拥抱他们,保护他们,用自己的力量让他们感受到被爱与尊重的幸福感。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让我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以如此纯粹和伟大。

image.png

支教结束,学生为支教老师献哈达

 传递温暖,贡献力量

除了教育教学工作之外,我们还开展了丰富的公益活动,利用寒假暑假的时间带西藏的孩子们到北京参加游学活动,前往位于珠峰下的扎西宗乡开展调研考察、赠送公益物资。

这一年里我第一次有时间深入到祖国的边境地区,把眼睛贴近地皮,真实的了解区情民情,也对国家的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返回学校之后,我担任学院金硕193党支部书记,我希望把我这些时间的成长与收获传递给身边的人。在组织生活中,我常常和大家交流我的观点和看法,让我很感动的是大家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我做法以及观点的认可,让我感受到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互相理解、共同激励、携手前进的快乐。

在研究生支教团的这一年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人生价值的实现不仅仅在于个人的得失,更应该时刻关注其他人的冷暖安危,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我即将离开校园,走向新的人生征途,我很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世界做一些微小的事情,把我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能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尽己所能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追求内心自由和“正外部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