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瀚:与君发吾声,请君书吾道|吾道青年

时间: 2023-03-31 14:4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崔文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期间担任五道口金融学院研会文艺部部长,获上海黄金交易所奖学金。本科期间担任南开大学主持团团长、《南开新闻》主播,获南开大学文体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音频类一等奖。

学习实践:行胜于言,立心立命

自我来到小院以来,老师们的课堂让我如沐春风,师德师风让我崇敬钦佩。我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了金融科技课组的全部课程,在与同学们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团队协作形成的巨大合力。在《投资银行实务》课程上,我与同组同学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完成了一场专业性和台风兼备的汇报;在《金融机构与市场》课程上,我们通过开场的巧妙设计,瞬间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图为崔文瀚(中)在《投资银行实务》课程上讨论

“行胜于言”是清华大学日晷上的铭文,是清华大学的校风;宋儒张载的“横渠四句”是我高中母校——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校训。在今年暑假,我们在谨遵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究生暑期实践,前往钢都鞍山走访调研。在鞍山,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走访了文旅局等部门,了解了当地光荣的革命历史和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

图为崔文瀚(左一)在鞍山革命烈士纪念馆

社工活动:兴之所系,一往无前

受父亲熏陶,我从小就习惯用声音表达情感,用语言传递力量。本科期间,我担任了南开大学主持团团长、《南开新闻》主播,播出新闻数十期,朗诵作品《长调》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音频类一等奖。来到学院,我主持了《道生一》新生晚会,在五四“青春诗乐会”现场朗诵《心愿》,为学院“一二﹒九”先导片和《水库儿女》系列视频配音。

图为崔文瀚(左一)主持新生晚会

我自小学习书法,小学时练习毛笔,初中学习硬笔,本科时也经常参与学校的各项书法比赛。练字也是修心的过程,在习得一手好字的同时,也塑造了我遇事沉着冷静的品性。本学期,我选修了《书法与篆刻创作》课程,自传名联、自刻印章,我痴迷于汉字的字形美,以及字里行间传达的丰富寓意。一年多以来,我已经两次主讲“一二﹒九”系列活动之硬笔书法小课堂,带领同学们一同完成硬笔书法作品。

图为崔文瀚主讲“一二﹒九”硬笔书法小课堂

思想提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在学院遇到了两位退伍军人室友,倍感荣幸。在开学的文明宿舍评比中,我们将床铺收拾整齐,被子叠成了“豆腐块”,顺利进入302宿舍风采展示推送。

图为文明宿舍评比中的302宿舍

室友们带给我的,不止有优良的生活作风,还有为人民服务的意志品质。我们宿舍连续两年全员参与学校志愿献血活动,看到献血名单上的三个名字,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图为302宿舍参与志愿献血活动取得的献血成就卡

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我提交了入党志愿书,在2022年5月4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未来,我还将持续学习进步,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思想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