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连华:圆梦清华园,赋能再出发

时间: 2022-12-06 15:5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青年档案

孙连华,本科分别毕业于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康奈尔双学位MBA项目2022级在读学生。

2010年研究生毕业以后,我来到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公司工作,从事清洁能源电力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发出之后,公司国际业务也转向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合作项目,考虑到我的专业技术背景和积累的商务专业素养,公司抽调我加入新的业务部门参与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际市场EPC项目开发与执行。

追“风”逐梦,深耕国际市场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不断发展,我意识到未来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将在全球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于2015年入职金风科技,前后参与了非洲、南美洲、欧洲、东南亚和中亚等近二十个国家风电项目开发,成功实现了菲律宾等国别的新突破。

国际风电是一场长跑,很多项目都需要二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跟踪和开发,需要勇气和毅力来不断地实现自我突破,让更多国际客户认可和选择中国技术与中国制造。2019年公司根据对中亚和东欧等广大俄语区域风电市场发展进行研判,决定新设区域中心,安排我任负责人,负责筹建新团队,开发区域市场。我们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初期还缺乏丰富的经验和高效的团队运转机制,但每个人都是抱有极大的工作热情,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积累。

从最初与客户接洽、筛选重要客户、分析客户需求、技术团队专业分析和研判、合同谈判与项目融资,我带领团队在过程中积极向客户和相关方等不断学习总结提升。有的项目合同谈判历时5个多月,为加快谈判进度,我们与客户经常谈判至深夜。为了抢在春节期间签署合同,我们一直谈判到年三十凌晨,整个春节期间都保持工作状态。

图为孙连华(左)在工作中

我们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通过提升项目方案的竞争性和可靠性,经历了来自投资人和融资机构的多重严格要求,最终打动客户,成功在国内外竞争者中实现项目签约。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带领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赶赴项目现场和相关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最终凭借严谨务实的工作和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实现业务发展的重大突破。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深信需要将个人的梦想与奋斗深深植根于国家和民族的国际化事业中。随着气候问题的日益严峻,全球能源转型也将持续加速,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在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将更加重要,中国风电也将在全球清洁能源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未来自会收获满满,我将继续用我的行动为中国风电国际化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再入校园,保持对知识的渴望

“人非生而知之者”,知识和学问并非与生俱来,需要通过后天的学习点滴积累。我一直认为,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的程度,将最终决定其思维和眼界。智慧无尽,唯有一生不停地学习,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才能走得更远。经过多年国际清洁能源市场开发和营销工作,我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同时也感到系统学习经济管理和金融知识对未来工作提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今年,我顺利通过清华-康奈尔金融MBA项目的考核,圆梦清华和康奈尔。离开校园十几年后,再次走进学术殿堂,能够向学识渊博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们学习,我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我相信,在清华-康奈尔金融MBA项目的学习将助力我形成完整的经管理论体系和专业能力,在岗位上实现公司区域业务的可持续稳定增长。同时,我也将寻求在国际清洁能源领域新的业务增长点,如储能和光热发电、能源互联网等领域,为促进中国同欧亚区域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青年者,国家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将继续拼搏奋进,立志、明德、勇担大任,以昂扬的精气神实干、苦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国制造出海添砖,为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合作加瓦。在奋斗中赓续青春薪火,擦亮青春底色、唱响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