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宇彤:静水流深、温暖而深刻的小院

时间: 2022-12-06 09:1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春去秋来

初心未改

水木清幽的清华园

培育着奋发图强的新青年

四季斑斓的道口小院

孕育着追求卓越的新思想

来“吾道青年”专题

看看小院中青年们的

成长故事

青年档案

付宇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生,金硕212班团支书,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清华大学上海黄金交易所奖学金、中国人民大学立国奖学金、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喜爱摄影、主持和阅读。

本科期间曾数次路过小院红楼,何其有幸,我能够进入小院,小院的岁月也将永远在我的记忆中熠熠生辉。

在小院,能够见识到优秀是无止境的

我在小院的生活是充满各方面的成长的,我度过美好的研究生时光,不只收获了丰富的金融知识,更结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同学们,见到了更广阔的天地,让我像一块永远也吸不饱水的海绵,不断汲取着知识与能量。

在小院里,我见到了许多治学严谨又和蔼可亲的老师们,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如日月星辰,让我受益良多。在小院,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都具备极为优秀的工作能力,又有极其柔软的同理心,我们一起上课、共同分享实习信息、吐槽实习工作中遇到的事、一起展望未来

乐于助人的师兄师姐们、温暖贴心的导员师姐、靠谱温柔的室友们,都让我在学院体会到了家的感觉,安逸舒适又温暖愉悦。在小院的生活是不会寂寞的。在讨论室,会有热火朝天的小组讨论;在305,会有同学们一起赶ddl;在大厅,会有深夜一起吃宵夜的窃喜;在图书馆,会有同学们一同在专心学习,沉静温暖的空气时不时传来哒哒的键盘声……小院中,温暖的情谊质朴而持久,珍贵且难忘。

在小院,能够拥有的舞台是无穷大的

在小院的学习中,各种课程、讲座、沙龙充实着我的生活,小组讨论更是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课堂上治学严谨又风趣幽默的老师们激发了我对金融学更浓厚的兴趣,课下的职业发展沙龙让我对各个职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小组作业中的集体讨论更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和优秀者同行的魅力。

图为付宇彤主持新生晚会

除了学习,小院也赋予我们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我热爱摄影,用相机记录下学院的活动和风景;在学院的新生晚会上,我非常荣幸地担任主持人,成为点缀文艺舞台的一颗小小星辰;在学院十年院庆之际,我有幸参与“表白清华五道口”主题视频的拍摄,道口四十载,紫藤十岁春,在学院的新十年之际送上自己的祝福。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展现全方位自我的平台,而我也有幸可以成为紫藤花廊上的小小一朵。

图为付宇彤参与拍摄院庆视频

在小院,前行的动力是源源不断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在小院中所领略到的优秀品质,永远会是我学习的对象,也是引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在学院的所见所想所思所学,凝聚成更为深沉的力量,让我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发展,风物长宜放眼量,厚积薄发,坚定而不急躁地前行。

图为付宇彤主持金硕212团支部会议

在小院中,我始终坚持自我思想水平的提升。我于入学之初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近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集体活动上,自大一至研究生的五年多时间里,我始终担任班级的团支书一职,开展各种创新型团部活动。我积极努力、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服务,在团支部的民主评议中获得优秀。

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的无知。在小院中的我,就像一个不断向外拓展的圆,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和更优秀的品质,也更加内省到自己的不足与短板,让我更明白不骄不躁、保持谦逊、持续进步的重要性。小院不仅给予了我“显性”的知识与能力,更赋予了我“隐性”的深厚力量,让我在逆境中保持无限韧性,在顺境中持守谦卑之心。小院赐予我的,是静水流深、温暖而深刻的影响。

人生总是有一些圆满和很多遗憾。最近常常听到有同学说,感觉研究生的时光飞速流逝,我也深以为然。或许正是因为宝贵,所以更像是流过指尖的水,握不住又匆匆流逝。我眷恋着小院的一切,会记得1号楼灯火通明的夜晚、记得研讨间的面试、记得晚风吹皱小院里的池水……希望我们在小院里的美好时光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