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金馨:读博,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吾道青年

时间: 2021-11-15 08:15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专题介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研究生阶段就是紧要处。当刚入学的踌躇满志,化为日复一日的上课和科研;当初见小院的欣喜雀跃,成为日日相似的风景,在小院中的这批青年,他们还初心如故吗?

答案是:“宗旨既定,自行正轨。”

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五道口学子们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日积跬步,躬行不辍。青春正当其时。来“吾道青年”专题,看看小院中的青年们,听听他们在五道口的成长故事。

图片1.png

余金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直博生,曾任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获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综合优秀奖学金、上海黄金交易所奖学金等荣誉。

“读博这条路,艰辛、漫长、疲惫,所以今天我是来‘劝退’大家的。”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两年前学院直博选拔的春令营上,田轩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开场。

       转眼间我的读博之路行将过半,细细回首,虽充满艰辛与疲惫,但在五道口小院有良师指引,有益友同行,我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良师益友 伴我同行

两年多的时光里,我用心感受着小院的点点滴滴,无比庆幸能在这里遇见这么多好老师、好同学。

在研究基础课上,老师每周都会带领我们通读论文、集体讨论,夯实做学术的基本功。阅读后所写的每一篇文献评述,老师都会逐字逐句剖析修改,相关问题的延伸还会有详细的批注,甚至连细微的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都得到了订正。面谈时,老师更是耐心地和我讨论哪里逻辑不通畅、哪里思考不够深入,引导着我形成有理有据的学术观点。就这样,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篇篇阅读、一点点思考、一步步完善,我渐渐培养起批判性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形成了对待学术应有的严谨态度。

  同样难以忘记的,还有与同窗好友并肩备战博资考的日日夜夜、在讨论室高谈阔论各抒己见的欢声笑语、写不完作业解不出问题时的不离不弃……这些美好的回忆,就如点点星光,指引我、陪伴我,让我的求学之路充满温暖与力量。

图片2.png

图为金博19同学们在博资考前一起学习

走出书本 走向实践

在小院的学习探索,让我愈发感受到金融学的魅力——它是一门应用学科,研究与实践紧密相连。我在学院《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一年的锻炼中,每周跟踪、梳理、总结资本市场政策动态,慢慢地,这些工作已不再是任务,而是成了一种习惯。我还尝试着把对经济政策的思考写下来形成文字,其中对网络小额贷款监管政策的评述被收录到《2020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专栏文章中。这也激励着我寻找和思考中国问题导向的经济学研究,将实践提炼成理论和经验。

疫情期间,我有幸成为学院田轩老师、刘碧波老师、陈卓老师国家自科基金专项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团队的一员,线上的交流讨论引导着我理性思考和洞察疫情中的现实经济问题。疫情阻隔了空间的距离,但并没有阻挡学术研究者探索的脚步,让我更深刻地体悟到成为一名真正学者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图片3.png

图为余金馨(后排左一)旁听《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专家研讨会

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

“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也不断激励着我融入集体发光发热。过去的一年,我担任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服务一批批有热忱和担当的青年学子走上讲台,围绕党的理论、形势政策、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学习宣讲。

小到走进党团班宣讲,大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听众见证着台上讲师们的青春风采,而我则陪伴着台下的他们无数次备课、试讲、打磨。翻看自己电脑里“建党百年系列党史课程”宣讲集的文件夹,百余篇课程讲稿反复修改了十几版,审课记录横跨着半载春秋。看到讲师们登上宣讲的舞台,我也会问自己,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是否有意义。在我看来,能凝聚起一大批讲师,将前沿的思潮传播到祖国大地上,“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就是本身的意义所在。


不畏荆棘 淡然前行

小院的求学之路满是风景,但也不乏荆棘。“行百里者半九十”,我越来越体会到读博“从知识消费者变成知识生产者”转变的不易。在尝试研究课题失败后,我陷入了迷茫的瓶颈期,不愿意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我的导师田轩老师很快察觉到了我的变化,多次找我谈心交流,用他自己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的亲身感悟—— “be smooth”来激励我重拾信心。做学术就是一场修行,而失败是必经的考验,面对失败最重要的是要淡定,唯有积极的心态才能我们在迷雾中找到方向,继续前行,最终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图片4.png

图为余金馨(后排左二)和田轩老师及师门同学在导学交流空间的合影


   我不禁回想起小时候练琴的画面,在钢琴凳上,我因为弹错音急哭的时候,妈妈常说的话“不要在意结果,只要你一个音符一个音符、一个小节一个小节认真练,妈妈就觉得是最好听的”。现在的我同样希望自己能坐得下学术的冷板凳,怀揣两年前“没有被劝退的初心与勇气,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