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耕: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29 13:12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李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博工委部长,金博17班生活委员。获清华大学校级综合一类奖学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社会工作奖,清华大学三星级紫荆志愿者称号。毕业后将前往国家审计署工作。

初心是什么?对我而言,我的初心很简单:心怀鸿鹄之志,脚踏实地前行。于是,在小院的五年中,我曾为攻克难题,挑灯夜战;也曾因迷茫无助,自我怀疑。毕业在即,回望来时路,幸而初心未变,也愿未来走得再远,依然能坚定如初。

立足国情,做有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

作为一名博士生,如何做出“有趣且重要”的学术成果,是一直萦绕在我脑中的问题。在清华五道口的学习为我们提供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更深入的研究课题则需要在实践和对国情的把握中获得。

2017年入学后,我便加入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从事助研工作。正因为这段经历,我渐渐对金融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最终将其作为我学术研究的主要方向。博士二年级的时候,我向导师廖理老师申请参加组会旁听,并在一年后成为课题组的一员,开始独立开展学术研究。廖老师鼓励我们从现实世界出发,理解金融的运行规律和痛点难点,同时要求我们阅读大量前沿文献,确立自身在学术版图的位置,力争填补空白,推动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廖老师还指导我们撰写案例报告,到科创企业和金融科技企业实地调研走访,同时邀请企业团队到组会现场分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训练,让我们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能够直视客观现实、立足金融实践。

王正位老师的日常悉心培养,也在点滴中让我受益匪浅。从选择课题的研究方向,到解决问题的巧妙构思,都离不开王老师给予我的无私帮助。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专注于研究慈善捐赠行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使捐赠型众筹成为一种重要的慈善捐赠形式,但囿于数据的可获得性,目前关于大众捐赠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较为稀缺。得益于课题组提供的科研机会,我与国内一家知名的捐赠型众筹平台合作开展线上田野实验,研究好友捐款金额的社会信息及不同形式的社会比较如何影响大众捐赠行为。基于前期较为显著的研究成果,这个课题最终选定为我博士毕业论文的题目。

image.png

图为课题组师生合影

   家庭金融和经济史是我的课余研究兴趣所在。2020年疫情居家期间,一篇关于科举制传统对当代家庭教育影响的论文,激发了我的思考:科举制传统是否同样影响家庭其他经济和金融决策?经过数据分析,我发现科举制传统深厚地区的家庭,当前的股市参与概率和参与深度更低,背后可能的作用机制是对金融教育消极的态度和金融知识的欠缺;科举制传统还会抑制当前个体创业的可能性,这可能源于人们倾向于为政府工作和风险厌恶水平的提高。以上两项研究均得到了王正位老师和李波老师的鼓励与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得到业内同行的深刻讨论,并最终发表在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和《经济学报》上。在这些学术训练与研究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紧扣中国经济与金融的实践,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故事。

image.png

图为李耕在第二十届青年学者论坛上汇报论文成果

 永葆初心,在服务和实践中寻找价值

博士在读期间,我还参加了学院社会工作,在服务与奉献中寻找自己的社会价值。除了一直在班上担任生活委员,我也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带领团队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第544期博士生论坛。联合清华、北大和人大三校七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学者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并获得校团委评定的11星级博士生论坛荣誉,位列所在学期各院系博士生论坛星级排行榜首。

2019年暑天,我来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金融办开展为期六周的博士生社会实践,深入实际了解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战略,走进基层思考落实这一战略所面临的挑战。这次社会实践使我对地方金融工作在落实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决策部署和弥补传统金融监管不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也对国内金融监管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自己之后的科研和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和认知体会。

image.png

图为参加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暑期社会实践博士生合影

此外,我还参加抗击新冠疫情、推进垃圾分类、帮扶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活动,累计志愿小时数超过60小时,获评清华大学“三星级紫荆志愿者”。在付出中收获快乐与成就的同时,更让我获得了宝贵的人生财富——走出自己,走向大众和社会,尽自己所能给社会一些回报,从而更加接近人生价值的实现。

image.png

图为李耕(左)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扬帆起航,在新的平台践行初心使命

五年时光,转瞬即逝。在求学生涯的最后一年,我将公共服务机构作为自身职业规划的第一选择。经过艰苦的备考,我先后收到国家部委和北京市政府的拟录取通知,并最终选择了国家审计署。

之所以选择公务员,是希望自己能够充分利用所学,通过国家平台服务社会,实现家国情怀;之所以选择国家审计署,是希望自己能够以政府审计的角度思考社会运行和发展规律,同时发挥好审计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在未来的人生长路上,我将牢记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导师的嘱托,应用在清华学习的金融理论和实践知识,发扬学院“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传统,不忘初心,在全新的工作领域和人生阶段奉献自我,服务社会。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