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可一:感恩相遇,奔赴公共服务的职业理想|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29 13:2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司可一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硕士,任金硕19党支部组织委员,毕业去向为天津市纪委监委选调生。

又是一年紫藤花开,到了告别清华、告别小院的时节。提笔纪念的时刻,回忆的片段纷至沓来,带我重温在此度过的难忘瞬间。

初遇五道口,融入“金融黄埔”

三年前,我告别了本科母校,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道口小院。作为原本主修其他专业的学生,能否尽快适应在“金融黄埔”的新生活?初来乍到,我的思绪万千。然而,五道口很快以她的热情、包容和多元打动了我。

入学教育期间,学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迅速消融了陌生的坚冰,打下了同窗情谊的基石;在课堂上,教师们将深奥的知识以生动的形式娓娓道来,妙语连珠;学业之余,学院精心设计了各领域的校友发展讲堂、专家咨询交流等环节,为同学们追求职业理想提供了坚实的后盾;研团研会也组织了多样的体育、文化和志愿活动,助我们尽快适应全新的环境与氛围。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课堂上抽签展示环节的紧张刺激,老师们叮嘱的真诚关切和各种手幽默风趣,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将知识内化吸收;也记得大家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欢呼道口足球、篮球队取得的每次成绩的突破,雀跃于见证学院点滴历史的创造。从初识到融入,我被“金融黄埔”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共同战疫,难忘校园记忆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同学们只能隔着屏幕在网络相见,但这并没有消磨大家的学习热情。配合默契的小组展示、持续至深夜的作业讨论,以及慷慨的实习、求职经验分享,在困难面前大家的心更加团结。回到小院,大家积极配合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诠释了五道口“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传统。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经历也成为我在小院的宝贵记忆。

image.png

  图为司可一(中)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

在小院,我还体验了许多学生时代的“第一次”:第一次无偿献血,第一次参与校园马拉松,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在奉献的过程中,我获得了由衷的快乐。2021年是我经历的唯一一次线下学生节,当大家齐唱响《紫藤花开》的旋律时,我发现自己对道口的热爱早已铭刻至深。

坚定信念,奔赴职业理想

本科毕业于政府管理学院的我,一直将服务于公共部门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来到五道口,我的这个选择得到了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在王娴老师《金融监管》的课堂上,我领略了监管的艺术和魅力;在校友职业经验分享会上,我了解了在公共部门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而在求职过程中,来自各位老师的关怀与帮助,则成为我坚定信念的动力。

image.png

2020年8月,司可一(左)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中采访校友代表、时任阳谷县县长彭志国(右)

得益于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我有幸采访到清华校友、家乡阳谷县时任县长彭志国,在和他的沟通中,我感受到了他远大的理想抱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厚的清华烙印。

学长深情回忆了20年来的点滴,感恩在校期间师长的教诲让自己坚定了服务人民的志向,感恩党组织的培养让自己具备了服务人民的能力,更感谢多年来人民群众对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他说,只有在工作中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得到大家的真心认同和全力配合。临别之际,学长还勉励我,清华人应该具有开阔的视野和高远的情怀,把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相结合,这既是清华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清华学子应有的自我要求。

这次实践更坚定了我的职业选择的决心,我要将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立大志、明大德,在服务于公共部门的过程中造福社会。感谢学院赋予了我更高的平台,我最终如愿以偿考取选调生,能够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很遗憾今年不能参加线下的毕业典礼,我也提早和小院说了再见。但从另一个角度想,这正是我与小院的一种感情维系——期待在疫情消散、阳光普照的又一个盛夏,我们能重返清华,重返小院,再次见证紫藤花开。挥手作别,我将不忘初心,牢记“行胜于言”,在工作岗位上勤勉尽责,发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清华五道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