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毕业季|雍扬:赋予我足够的力量去面对未知

时间: 2022-06-29 13:41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雍扬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双学位金融MBA2020级毕业生。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获细胞分子生物学学士学位及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曾于肿瘤基因检测公司和辅助生殖基因检测公司历任医学部副总监、董事会秘书,现在对冲基金任职生物科技及医疗行业研究员。

时间快得令人猝不及防,我和清华五道口的缘分刚好三年整。和绝大多数项目同窗不同的是,我的专业背景是细胞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无论是“金融”还是“工商”于我都甚为陌生。我曾经也怀揣着投身科研攻克癌症的梦想,但在求学中被转化医学所打动,深刻意识到落地临床可能更接近我的初衷,于是在2014年我放弃了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博士全奖offer,回国后一直在生物科技创业公司工作,去见证、亲自参与生物科学与技术在临床转化中带给无数中国家庭的福祉。

得益于近年医疗领域监管层面的改革、资本政策的落实、科研环境的改善、海外人才的回流,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突飞猛进,但开创性的工作依然局限,大多仅是紧跟国外前沿,而更新兴的生物科技领域不少都是美国公司的“copycats”亦或是在某个概念火了以后再快速布局,而很多模仿者在落地时无扎实的技术投入,亦或是水土不服,蓝海瞬间变“血海”,“资本寒冬”被一次次提及。

这期间,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从纯医学知识输出到与资本对接,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如何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理解政策和资本、平衡创新投入的不确定性和资本的逐利性,成为了我当时亟需去学习的主题。

刚好三年前大约这个时候,我母亲给我转发了一篇微信文章《清华五道口公开课及MBA招生宣讲会》,我打开一扫就被公开课题目吸引了:“创新的资本逻辑”。原本并没有读MBA的计划,只是想蹭个大咖课,但公开课的深度、以及项目本身的设置令我心动,正所谓“道口初相遇,一见蜕认知”。

于是,在繁华的“宇宙中心”——五道口,一个大隐隐于市的小院儿,就此开启了两年的美(忙)好(碌)时光。

入学前还没能和同学们相见,就已经获益于小伙伴们关于学费贷款的沟通,给我一个金融门外汉上了一堂负债和资产的入门课。后来的延安第一堂课因为我在动身前三天阑尾炎紧急开刀而未能成行,抱憾至今。当然也有惊喜,后来学院特意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刘恩至老师给我们几个“小班教学”补上了重要的精神食粮,说实话,我从来都不知道“政治课”可以如此不失深度还有趣,老师旁征博引、贯穿中西,明明是“网课”但根本不舍得离开屏幕一步。

在香山的第一堂课就是项目口传口的“下马威”——公司金融I,这一堂课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态度。即便是“非全日制”,项目不曾放松对我们的要求和期许。从冯友兰先生提出的人的四种境界,到张奚若先生提出的奋斗、续学和耐劳,到朱自清先生的实干,再到持续至今的“严谨、勤奋、求实、创新”,时代在变迁,但清华学风无移。

类似的硬核课程对知识快速消化和结合实际灵活应用的要求都很高,原本担心会拖大家后腿却被小伙伴们很好地“带着走”,每个人都发挥所长,知识互补以及充分沟通的小组模式贯穿了整个项目。

除了清华和五道口的学术大咖们,项目还邀请了来自监管、学术及业界大佬为我们答疑解惑,老师们的毫无保留、同学们的畅所欲言,让我在最短的时间从监管到市场、从理论到实践对金融行业的大致面貌有了一定的认知;此外,老师们不吝惜将自己的得失和思考真诚相授,这是多少书本都难以获取的积累。

遗憾当然也有,原本有两次去康奈尔大学的集中学习,因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绝大多数课程只能以线上的方式完成,但项目的老师们包括《牛奶可乐经济学》的作者——Robert Frank、HJM利率模型中的J——Robert Jarrow等都克服时差,隔着屏幕与大家充分交流。说实话,曾一度很不期待周末和节假日,因为这意味着极高强度和密度的“脑力劳动”,但不得不感叹人类的大脑是非常有韧性的,学习已经成了惯性。

image.png

康奈尔大学Chen Li教授给我们的“CORNELL”寄语

让我难忘的还有可爱的同学们。同学们来自不同专业和学科背景,达到了“只是看群聊,就能学知识”的完美效果,在参加工作之后可以如此遇到“谈得深、值得交”的朋友真的是非常不易。

因为底子薄弱,很多同学们熟知的金融概念于我原本都是陌生的,进入项目的时候非常不自信,但被大家发掘了我在老本行——生物医学方面的特长,同学们在看相关的投资项目或者有医学方面疑问的时候,都会和我交流听取我的建议,甚至被打趣“封神”,尽管只是玩笑话,但让我的内心更加充盈。而我也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尽力扬长避短,获得了项目的奖学金,学习上的投资回报率超过了我的基金账户。

image.png

雍阳(右三)获得项目优秀人才奖

“不契於初心”,我希望生物科技造福世间的初衷未曾改变,但因为这段学习的历程,我在一段时间的休整后重启了自己的职业路径,在而立之年加入了一家对冲基金,更深入地去理解政策和监管、研究行业和公司。新的旅程刚刚开启,在项目培养的学习素养让我可以更快地适应,同学们更是提供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和信心。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学术背景、实业经历和金融认知,能够更快触及我的目标,发挥更大的价值。

感谢所有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因为疫情今年相聚的时光又少了很多,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因为彼此的赐予,这段难忘的人生历程会赋予我足够的力量去面对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