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岳岩:在集体中学习与成长|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29 14:4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曾任校团委学生艺术团辅导员、艺术团第一党支部书记、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团支部书记、学生艺术团团工委副书记等;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文艺优秀奖、社会工作优秀奖等荣誉。毕业后将前往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集体中收获学习

   初识小院,从清华水利系毕业的我,充满了对新专业新课程、新老师新同学的紧张与期待。研究生的三年学习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五道口金融学院严谨求实却又紧跟前沿的教学风格。

在金融学院的课堂上,老师们循循善诱,教授知识,还会邀请到各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为我们分享各行各业的前沿知识、从业体验等等,大大开启了我们的眼界。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我很快便感到适应,并乐在其中。在和同学们合作完成作业时,和一群想法活跃的小伙伴进行思维碰撞、讨论学习的过程,让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在小院的三年生活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学院的老师们对学生的真切关怀。课堂上,老师们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课堂下生活中,老师们深入了解并解决我们的每一个小小需求,关心每一个人的成长。在和老师们的交流中,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上的积累与进步,更有老师们看待事物的大格局所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使我受益终生。

集体中奉献成长

  从加入清华开始,凭借对音乐的喜爱,我加入了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在此开启了满载回忆与成长的七年军乐时光。

       作为学生艺术团军乐队一队小号声部成员,我多次参加校内外大型演出活动,包括新年音乐会、专场音乐会、校庆游园和各项学校大型活动的仪仗演出等。在学习了一门新的乐器之外,我还曾在军乐队承担社工,在集体中奉献与成长。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我正式成为了学生艺术团的一名带队辅导员,和时任队委“并肩作战”统筹乐队工作。2020年上半年,疫情闯入生活带来一系列挑战,在工作组老师的启发下,我带领乐队原创策划一系列“云合奏”活动,号召同学们在家奏响手中的乐器,演奏了包括《清华大学校歌》在内的一系列曲目,希冀能用乐声为疫情下的清华人驱散阴霾。

      2021年正逢清华110周年校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团便投入到了校庆相关活动的筹备中。作为艺术团的一名带队辅导员,我有幸参与了两项校庆重要活动的准备工作中——“清乐未央”校庆游园会巡游部分的筹备工作,以及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晚会的后台化妆保障工作。

image.png

(图为王岳岩参加“清乐未央”校庆游园会)

      校庆游园会是社团嘉年华和军乐队校庆游园的首次结合,对于这次的全新尝试,活动质量要求更高、开展形式要求更为丰富多样。从学期初开始,我便从两方面着手准备:一方面,我和军乐队时任队委一同制定乐队排练计划,在选定曲目、拟邀老师、排练安排、后勤保障等等方面逐一打磨细节;另一方面,我和社团部的战友们针对游园会整体效果进行了多次商讨,探讨如何在有限的演出点位内融入更多的艺术形式。有赖于筹备组对活动方案的不断改进完善,以及演出同学们不辞辛苦的训练,在4月24日当天,以军乐队为主体的巡游队伍,从艺博出发,沿着清华路一路行进到大礼堂,结合魔术、阿卡贝拉、舞蹈等多种演出形式,为师生和校友们呈现了一场盛大而欢快的演出。

  与此同时,我还参与到了校庆晚会的筹备中,承担校庆晚会后台化妆的统筹协调工作。3月起,我联系化妆团队并持续跟进和导演商定化妆方案。在联排和正式演出的三天里,顺利完成了共计9000余人次的化妆工作。两个月后,我再次参与到庆祝建党百年专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中,负责物资保障和演员化妆工作。我仍时常想起,很多个凌晨,我与其他负责后勤保障的战友们一同在蒙厅、新清、综体等待参与专项演出的演员们凯旋。作为背后的守护者,我同样感受到了满满的参与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