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肇东:以己所学,投身家乡建设|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29 13:06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胡正肇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获清华大学暑期实践银奖支队、清华大学启航奖学金银奖,毕业后前往四川省财政厅工作。

        巴山夜雨涨秋池。昨晚屋外又下了雨,让我想起了进入五道口的第一天。那天太阳很晒,第一次踏进一号楼,我看见了“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学院使命。从那时起,它便一直感召着我,鞭策我前行。

在五道口小院的两年里,我加深了对金融专业知识的学习,树立了理想信念,明确了职业选择与人生方向。

学院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每位老师在自己的领域均有深刻的洞见。入院首先参加的是王正位老师的课程,课堂上老师以金融理论为工具分析许多现象,让我惊叹于金融思想的穿透力;廖理老师通过海量案例的方式,带领我们了解、剖析新技术所能发挥的作用;田轩老师对公司金融、企业创新的剖析,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企业与创新的内在逻辑……

image.png

(图为公司金融课堂展实环节合影)

除知识的讲解外,学院还会邀请各个金融领域的从业嘉宾,分享他们在实践中的经验与思考。在高皓老师的课上,每节课都会邀请业界知名人士讲授他们在从业过程中的经验。这些极具实践视角的讲述,给了我一个更全面、务实的视角,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

课上课下,与同学们的合作也让我受益良多,我们结下了深厚了情谊。大厅、图书馆、食堂,都留下了我们在一起研讨的身影。与同龄人交流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他们是一面镜子,拓宽了我的认识边界,让我更了解自己。还有我的舍友,多少日夜相伴,促膝长谈,你们广博的学识令我折服。

        在小院的学习、生活中,我不断思考、探寻着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image.png

(图为福建泉州实践支队成员合影)

对于小院的同学来说,无论是市场化机构,还是政府部门,只要心怀学院的使命、身体力行,都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自己也曾在不同的工作方向之间纠结彷徨。通过Office Hour时老师的亲切指引与开导,通过同学间的密切交流,通过暑期实践的亲身经历,我最终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和人生方向。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代青年是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的家乡四川省地貌东西差异大,地形复杂多样,人口众多,56个民族聚居,有凉山、甘孜、阿坝等艰苦困难地区。以自己所学,投身家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议,就是我能做出的最好选择。

因为疫情原因,在2022年上半年很多时间里,我未能回到小院,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度过最后一个学期,我倍感遗憾。即将告别学生时代,走向职业生涯,衷心祝愿每一位五道口人,能够保有学院的传统与使命,去追击人生的目标。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