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琪雅:一场荣幸的同行|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7-15 17:59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image.png

图为冯琪雅,金融EMBA2019级(13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鑫灜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9级(13期)我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荣幸于与这群优秀的同学们同行。我们班既有眼界开阔、充满活力的80后优秀创业者,也有经验丰富的60后、70后“老将”,与他们的交流受益颇多。尤其是与年轻同学们的交流,他们聪慧又谦虚,见多识广又积极向上。如果说在老将身上学习的是过去的积累与沉淀,在这些年轻一代的同学们身上,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他们将扛起未来中国民营经济的大旗。同学们还来自各行各业,有来自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科创类行业等等……在这里仿佛可以看到中国微观经济在这一时期的缩影画卷。我们之间的交流也让我可以多维度、更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我非常珍惜与同学们的这段同行,也希望我们友谊长存!

其次荣幸于聆听道口老师们的教诲。五道口的教学内容与方式很不一样,它不同于其他商学院讲管理或者做案例分析,而是与中国经济、金融以及政策紧密贴合。授课老师们来自学界、业界、政界,既懂前沿学术研究,又有实操经验积累,让我们对经营环境和政策理解更到位也让我们在企业的实际经营中更能贴近实际,有所作为。

 说到老师,首先是我的导师廖理教授,他对学术的专业追求和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让我非常敬佩,也十分值得我学习。在此衷心感谢导师廖理教授对我的精心指导,他的课程令我受益匪浅,他的学术深度、独到见解启发我做更深更广的商业思考,他的前瞻眼光扩展了我的视野、使我看到未来趋势。廖理教授带领我所作的企业深度调研,对我的商业思维启迪很大,有利于我投资科创公司、评判公司的商业价值。

 

毕业论文,一场自我挑战与面对

论文撰写的过程是很艰难的。最初我的开题报告是从制度和监管的角度来研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因为我是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我很关注这方面的议题,内容也很像是代表建议。但在我研究的过程中,我关注到了隋田力事件,它涉及15家上市公司和900亿以上的损失,这其中有财务造假的成分也有审计失败的原因。这个案例新且意义重大,于是我开始修改我的研究方向和案例,阅读了十几本审计方面的书籍,阅读了多篇关于中美上市监管制度对比的论文,最终我将论文定为《上市公司审计失败问题研究——以“隋田力事件”为例》。撰写的过程中,廖理教授、张伟强老师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建议,论文也经过十几稿的修改和打磨,最终产出了令我满意的作品。后来我还结合论文的调研过程和核心观点,书写了一篇建议。

整个过程尽管几经波折,但我坚持了下来,它是一次自我挑战,也是一次不负道口的面对。我不仅收获了更多知识,也感受到了清华的治学严谨,享受于挑战自己做到名副其实。还体会到了作为人大代表、清华学子的使命担当。

传承发扬道口传统

道口小院,融合了百年水木清华积淀,具有独特的全球视野、中国气度。一代代道口人也秉持着“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为中国经济做出贡献。作为一名毕业于道口的学生,我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未来我要运用所学,发掘和帮助更多优秀的年轻创业者,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