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走过万水千山,道口之约不改 | 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7-04 14:1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陈孝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2019级毕业生。声学专业研究员,工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现任声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从开学到毕业,从起笔到成文,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结缘于盛夏的盎然生机之际,恰逢泰戈尔描绘的“生如夏花之绚烂”。回想起来,三年在五道口的求学之路,虽然历经了新冠疫情的波澜,但风雨之后见彩虹,我们也如期毕业在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十周年,金融EMBA项目开办十周年和BRI EMBA开办五周年的特殊纪念日。我们金融EMBA2019级(十三期)的师生们,曾用这些逝去的时间,镌刻出来校史的年轮,也将从多维的视角,用未来的岁月,书写出来时代的华章!

 扬帆启航

2019年6月,一群来自山南海北、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们汇聚在青岛的海滨。从这里开始,我们从陌生到相识,携手一起扬帆起航,恰如金融学海泛起的一叶扁舟。在一艘艘起帆的扁舟之上,大家放下了各自的骄傲,用彼此的默契与精准的协作,用努力和奉献,齐心协力朝着目标去努力!哪怕风向变了,哪怕波浪起了,所有的同学都有着一个不达目标不放弃的坚定信念。正是这一执念,让我们金融EMBA十三期的师生们虽然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三年距离,仍然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以及对未来更加坚定的信心!

学术激辩

短暂的相识之后,同学们随即踏入了艰辛的求学之路,在五道口漂亮的小院里面,我们也体会到了“金融黄埔”的学术压力。各位顶尖金融大咖的相继亮相,用他们博大精深的学识,在短短的时间就给大家带来了灵魂的碰撞。在这里,即便你已经是某个行业的专家,也要为顶尖老师们的精彩演讲折服。从这里,我也知道了更多的不知道。 

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我们十三期的同学们在繁重的学业之余,也将各行各业的同学们组织起来,互相分享彼此讨论,将五道口学术激辩的风格镌刻在了班级活动之中,这个不经意的举动,也确立了我们十三期“学术立班”的班建思路,从此我们提出了略显“狂妄”的“道口十三,非同一般”的班级口号,我相信十三期的同学们必将会证明这一点!我也有幸做了一次学术分享,即便大多数同学从未了解过声学专业,但是从他们的提问之中,我也深刻意识到学科交叉研究的价值和方向。

image.png

与同学们交流“人机交互趋势”

百年接力

我们长大了,我们老去了,但是我们的思想却更年轻了。“道口十三”的众多同学们,有三分之一是中共党员,其中有全国人大代表,有全国政协委员,有全国劳动模范,也有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杰出青年,这些同学在每次参政议政归来之后,都会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分享,让同学们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紧跟党的步伐。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我有幸作为金融EMBA192党支部的委员参与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党史、百年接力的思想学习。廖理院长从金融学的视角,精彩分享了我们党的历史特别是我们党在金融行业的跨界成长之路。从学术立班到党建立班,我们充分认识到思想上的引领才是学术和经济的根本。我们更相信五道口的师弟师妹们,一定会接力得更好!

image.png

金融EMBA192非全日制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文艺跨界

课堂学习之余,我们班的文艺青年也“不甘寂寞”。金融、理工与文艺的跨界碰撞,演绎了一幕幕精彩的电影、话剧、戏剧、舞蹈和脱口秀。我们有了十三期自己的电影,自己的班歌,自己的话剧。虽然有些跨界活动我未能全程参与,但是短短体验过演员和剧务的工作之后,我深深体会到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之难。而且很多时候,当我们站在舞台的中央,放下一身的疲惫扮演梦想的角色,我们才发现还有一个从来无法想象的自己。在这里,我们终于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了自己,我们才明白,学习原来也可以这样。比求学更重要的是求知,如果我们无法超越曾经的认知,即便学习更多的金融技能又能改变什么?关键就是要从全球的视野和多维的视角来超越自己的认知,只有更高的认知水平才能容纳更多的交叉技能和知识

image.png

班级文艺活动合影

 和谐乐章

尽管有疲惫的创业,繁忙的学习,煎熬的论文,但小院也是我们歇息的港湾。金融EMBA的同学们习惯于奔波在各大城市的水泥大厦之间,习惯于休息在机场、车站和酒店,我们曾经很多时候忘却了自然的声音。但是五道口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带我们唤起了多彩多姿的生活。这也让我多年之后,能有机会像小孩子一样再去抓鱼,再去野炊,再去聆听自然的声音。只有当生活的声音与自然的声音交汇在一起时,才有最美的和谐乐章。道口十三,不仅非同一般,还有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