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琼:五道口让我更具有拼搏精神和家国担当 |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7-04 13:48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紫藤花开.jpg

紫藤花下

一声叮咛,道出几载情深

一声珍重,但问几分耕耘

2022,我们毕业啦!

从此,扬帆远航

青春与梦想常在

毕业生档案

image.png

倪海琼,金融EMBA2019级(13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

百战归来再读书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经历了社会的历练,体会了创业的艰辛后重回课堂,虽然时间紧张,但更多的是收获,在这里我收获了创新创业的新思想,发展治理的新观念,培养了更加宏观、长远、立体的角度与国际化视野,使我对社会与行业有了更加深刻和长远的认识。在此,也向悉心栽培我的老师和母校表示诚挚的感谢。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我们能触摸到中国经济崛起的脉搏,拥有第一线的视角和体验,学习期间,我们走进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巨头,体会科技赋能新时代的巨大力量;深入久泰、新凤鸣等新兴化工企业,感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变化。他们结合道与术,结合理论与实践,让我感受到中国企业家的活力及求新、求变的渴望和动力。

在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学习,让我更具有拼搏精神和家国天下的担当,加重了我的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是在带领企业创新发展,矢志不渝地做大做强建筑节能产业方面,还是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我都能汲取课堂上的所学、所思、所悟,深入调研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多次领衔提交议案、建议,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实现我国建筑节能产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新起点,我与母校使命共担

一百多年前,巨变频生的时代,清华学堂在炮火中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使命诞生。四十多年前,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承载着改革开放新时代为国家金融体系培养高等人才的光荣使命应运而生。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院师生几代人一路走来,如今弦歌不辍,桃李芬芳。

百年清华,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中始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十年来,五道口金融学院始终坚持“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使命担当。作为清华人,作为金融人,我们与母校承担着共同的使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勇担社会责任。

在五道口我接触到了更全面的中国经济,更多不同类型的中国企业家,丰富了对国际国内经济的理解,为我个人人生规划和事业规划指明了方向。我所带领的企业——河北奥润顺达集团,也是历经艰苦创业、国际合作、转型升级的三个十年发展期,当前已迈入第四个十年的产业裂变阶段,站在新起点,我将运用五道口所学的专业知识,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优良传统,持续深耕绿色建筑领域,通过自身对于绿建行业的深刻洞察,系统性地规划绿建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依托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全力打造世界技术标准最高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引领绿色建筑行业向全球化、现代化、系统化纵深发展,并以此产业模式为示范,逐步向全国、全球复制推广应用,为实现“3060”减碳目标、推动我国建筑节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image.png

图为同学们参访奥润顺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