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MBA20非全日制党支部:曲终人不散,精神永相传|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7-01 11:0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序曲:天降大任,缘来是你

“学院党委批准金融MBA20非全日制党支部成立。任命张久中、徐隆灿、何桂婷、马士勇同志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2020年8月17日,我们四个还不熟悉的同学,自此携手跨入“为人民服务”的星辰大海。本以为,年龄不大、党龄不短的我们会严肃古板一些,可初见面的自来熟和妙手偶得的捧腹大笑,让那一丝丝陌生和拘谨很快烟消云散。这两年,我们和全班同学一起,从延安走到香山,从紫藤小院走到移动课堂,想法越来越活跃,配合越来越默契,宛如弹奏一曲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交响乐曲。回首过往不禁喟叹,匆匆来兮,缘来是你!

image.png

金融MBA20非全日制党支部支委

(从左至右依次是马士勇、何桂婷、徐隆灿、张久中)

 

前奏:支部建在革命的摇篮

延安,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也见证了我们党支部的成立。那是在延安的“开学第一课”,一个烈日炎炎的午后,26名党员齐集在枣园“为人民服务”广场,在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田轩教授的见证下,庄严地再次宣读入党誓词。那一刻,我们被“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革命理想信念充盈着,被“砥志研思,精进不休”的革命奋斗动力激励着。多名非党员同学随后向我们支委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愿望,尽管临时党支部不能发展党员,但先后有4名同学在各自单位顺利加入党组织,使得两年内我们支部发展至30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image.png

2020年8月,支部在延安成立

 

桥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作为非全日制党支部,如何让小小的党支部发挥出更大的引领力量,我们苦思其道上下求索。我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坚持统一战线”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决定以联建为载体,最大限度凝聚起奋斗的力量。难忘,与同学一起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澎湃心情;难忘,与上届支部同学一起观看《夺冠》中国队折桂时的婆娑泪眼;更难忘,与经管学院支部同学共同奔赴的那红船一瞥,那红歌绕梁。

image.png

2020年11月,在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

image.png

2020年11月,支部组织《夺冠》观影联建活动

image.png

2021年5月,与清华经管学院党支部联建赴浙江瞻仰红船

高潮:我们的清华,我们的小院

正如我们倾力打造“我和我的清华”系列活动,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我们一直的坚持。系列活动以参观校史馆为起始,吸引了超过50名同学参加,百年清华的恢弘历史令同学们深深震撼,他说,这里有抱负和责任,她说,这里有热血和青春。

image.png

2020年10月,支部组织参观校史馆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老师关于“清华精神与学院文化”讲座将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懂得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背后蕴含的力量,懂得了“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传统背后的精神内涵。我辈自当传承清华精神,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不辱使命。

图片是沉睡的历史,而电影则是鲜活的现在,我们组织京沪两地超过百人共同观看首部以清华大学为拍摄对象的电影《大学》,影片中,一代代清华人在面临选择时,展现出的行胜于言的传承,家国情怀的坚守,激励着当代清华学子。少年应当纵横无碍,一曲“西山苍苍,东海茫茫”藏在心底作战歌,此为奔赴

 

间奏:是党员,也是热爱公益的FMBAer

  承担社会责任是学院对我们的期待,也是我们坚持的信条。青海西宁和河南信阳是班级公益活动的两个根据地。在西宁市湟中一中,有1名高一学生得到三年定向资助,有43名学生获得优秀和进步奖学金奖励。同学们还精心挑选数百册图书捐给该校图书馆。在信阳市何塆村,同学们与当地“爱心学堂”的留守儿童开展面对面交流,也捐赠了国内外名著、故事、青少年读物等各类书籍300余本。一名湟中一中学生来信中说道:“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却在千里之外感受到了你们的温暖,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学习,再接再厉。”

image.png

2020年12月,青海省湟中一中公益书籍捐赠仪式

image.png

2021年7月,在河南省信阳市何塆村与“爱心学堂”孩子们合影

尾声:从10到100到110,再到无穷远

   我们非常幸运,在项目就读期间逢重大庆典,盛世其华,与有荣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清华建校110周年,2022年是学院成立10周年。我们组织支部同学相聚北京,录制集体祝福视频。

image.png

2022年5月,支部同学录制祝福视频

那天是项目的最后一课,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从各地赶来,录制视频时的嘻哈打闹如往常一般,但录制完成后,空气中突然的沉默,仿佛在提醒着我们,两年的学习生涯就快结束了。无数个感动感慨的瞬间在心中闪现,那笑脸,那泪眼,那道不清离愁别绪的万语千言,犹如一首交响曲进入了尾声,明明仍在心潮澎湃,却不得不接受曲调的渐渐走远。但是那有何妨,只要我们肩上有责,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走多远我们都还能回来找到彼此,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曲终人不散,精神永相传!

image.png

金融MBA20非全日制党支部党员合影

 

(金融MBA20非全日制党支部支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