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五道口是企业家探索精神的家园 | 2022毕业季

时间: 2022-06-30 08:20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莘莘学子来远方,何幸与你同窗;莘莘学子来远方,前方一路晴朗”。2022年6月2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2年毕业庆典举办。学院2017级金融EMBA张鹏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20630082058.png

图为张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张鹏,来自2017年春季EMBA班,求学时光转瞬即逝,小院的春夏秋冬似乎还只是昨天。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在此也要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五道口已经走过41载,“砥砺40载,求索几代人”。而这40年也恰恰正是我们国家几代企业家成长激荡的40年。这期间我们不仅诞生了许多世界和民族品牌,也史无前例的创造出若干个世界第一。当我回顾自己回国创业的经历也更是被这股朝气所推动,也生怕错过了这个时代。我要再次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不仅给与我学业上的传道授业解惑、也对我创业给与了非常多的肯定和支持,五道口已俨然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临别之际,我也把这几年对企业家精神的思考以及在五道口的收获和大家做一些分享,和各位同学共勉。


一、五道口是家园,是企业家探索精神的家园

       企业家的探索精神是创新和创造力,是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如菲尔普斯所说,经济繁荣的源泉来自参与创造,探索和迎接挑战的愿望。我最初回国创业也来自于这种精神的激励,从基金到产业数字化,不断尝试摸着时代的脉搏前进,也越来越深入到了实业当中。五道口是这种精神的家园,不同于一些老牌商学院,同学们大多是跳出了传统大机构,自我驱动的探索者,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望、永远不让自己在舒适区停留、勤奋且勇敢的去尝试新事物的精神是中国企业家特别宝贵的传承。

二、五道口是舞台,是同学们相互激荡的舞台

       最初来到五道口的时候,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既然已经在海外商学院拿了博士学位,为什么还要来?我的回答是学习更加本土化的管理经验,融入国内的商业文化。但几年下来,收获远远超过了预期,也更加庆幸当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里是一个知识的熔炉,从学院派到实战派,从宏观大势到技术革新的前沿再到心理学,导师们精准而深刻的分析,打破了我之前专业领域的认知边界。投资圈的“格栅理论”告诉我们,各个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才能更好的理解市场和做出决策,五道口就是这样一个兼具深度和广度的讲堂。同学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也一直启发和激励了我,他们当中有人白手起家,打拼出实业王国,也有人追逐时代浪潮,进行平台模式的创新,如同量子世界,我们可以是光子,也可以是波,总有属于你的那条路径。多元化的同学背景,开放而真诚的交流,也成为我创业道路上的明灯和助力,形成了相互激荡,不断迭代的生态圈。

三、五道口是港湾,是我们面对复杂世界的港湾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VUCA时代,疫情也已经影响了三年,很难像以往那样有计划的生活和工作,我们需要知晓如何去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世界。我们要在不断“变易”的外部环境中形成自己的定力,也就是“不易”的信念和确定性的战略,又需要用“简易”的方式去快速落地。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否定自我,挑战自我,形成新的范式,这些思考和历练会形成我们独特的企业家精神,然后不断颠覆和进化。五道口老师和同学共同的特质是坚韧,乐观,包容,既有使命必达,自强不息的刚性,又有兼济天下,厚德载物的胸怀,这让我们更加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不管我们是企业家还是投资人,只要来到这里,我们都是无比幸运的。当初我们带着各自的梦想来到五道口,在鸿儒巨匠的教导下不断上下求索,今天的毕业也正是圆梦的开始。经过几年的学习,我也有幸获得了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这一殊荣,圆满毕业。“千里之行,始于不足见,而终于不可及”,我们都即将在各自新的起点开启新征程,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不负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再次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和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