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isa之父”万建华解读“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变局”

时间: 2013-05-10 10:14 来源: 作者: 字号: 打印

       5月9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1982级校友万建华先生做客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以“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变局”为主题进行演讲,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聂风华主持本次讲座,副院长康以同和周皓教授出席了活动。

  讲座伊始,万建华说到“我30年前是五道口的学生,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回到母校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作为中国金融行业领军人物之一,万建华先后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证券、电子支付等多个金融领域任职,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洞见和敏锐的判断。

  万建华指出,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动金融变革的主导力量,当代金融业已进入数字化金融时代。在实现从“金融电子化”到“电子金融化”的巨变中,信息技术 推动金融业实现综合化、全能化,并冲击着现有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传统金融业态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变;而像阿里巴巴、淘宝、腾讯等企业成本更低、 创新能力更强,万建华以马云的“银行不改变,我改变银行”的一句话来印证了互联网企业在金融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最后,万建华提出了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两条途径,第一条是标准化产品、规模化服务的大众理财、互联网金融发展之路,在这方面电商企业、互联网企业具有低 成本竞争优势;而第二条,是高净值客户阶层的个性化、定制化、管家式的财富管理、财富发展之路,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具有专业服务优势。

  演讲结束后,万建华耐心地回答了来自学生和媒体的问题,讲座在万建华先生的签名赠书《金融e时代》的高潮中结束。